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减少”撬动农村绿色发展杠杆

2021-02-22 11:30 千龙网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提出目标任务,“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取得积极进展,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减少,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其中,“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减少”为农村农业生产生活方式转型升级提出了硬性要求,也为农村农业生产改进技术、转变要素、提高效率、优化投入提供了基本依据。

农业、农村、农民是紧密联系的整体,抓好“三农”工作需要系统思维、战略眼光和底线意识。农业的高质量,才有农村的高水平发展,有利于提升农民生活的水准。农业生产化肥农药的过渡使用、滥用,给少数农村地区造成了严重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尤其对土壤的破坏是长期的、长久的,不利于农业、农村、农民的可持续发展。可以说,明确提出“化肥农业使用量持续减少”,是立足于“三农”长远发展的大历史观,为生态农村农业建设提供了基本保障。

美丽中国建设必先建设美丽乡村。农民富足富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其底色是绿色生态,农民生活水平和经济收入必然是绿色收入,农业高质量高效率发展必然也是绿色发展,如此才有乡村宜居宜业、绿色生态发展。从这个角度和逻辑出发,“化肥农业使用量持续减少”不仅仅是生产方式的绿色转型,更是农村农业发展观念和发展战略的优化升级,转变过去简单要素投入向科技创新引领发展路径进取,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引擎动力。

“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减少”同维护1.8亿耕地红线存在某种不可分割的关系。在土地容量稳定的条件下,加大对土地可循环可持续利用,必定要坚持保护和利用相融合的观念价值,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提高农业土地生产的效率和水平,既是维护生态环境的需要,更是保护和开发土地的必然,从而替亿万百姓群众端稳饭碗。事实上,土地绿色开发、绿色使用,能够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积极作用,从而辐射带动天蓝、地绿、碧水保卫战,因为自然生态本身就是有机统一体。

生态建设是一门综合性、系统性的民生课题,从“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减少”足以看出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和中心思维,坚决从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加大对农业科技革命和机制变革的政策支持,完善农村农业生产生活方式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有机农产品、绿色农产品,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和食品安全监管,都是“化肥农业使用量持续减少”的相关配套动作与制度设计,唯有形成农业绿色发展整体观、农村生态发展全局观,才能真正让“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减少”成为撬动农村农业现代化的动力。

(文/段官敬)

责任编辑:周姝含(QZ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