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换”出新气象,“配”出好班子

2021-02-22 10:47 千龙网

2月19日,四川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稳妥有序做好我省市县乡换届工作,通过换届努力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为推动我省“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2月20日 四川日报)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不难看出,事业的兴衰成败,都离不开一个“人”字,要始终保持干部队伍的活力、动力,才能为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这就需要用好换届选举工作。换届选举工作是永葆党员干部队伍生命力的重要方式,不断地补充“新鲜血脉”,才能够更好地挑起新时期的重担,把执政为民落到实处。因此,在换届选举中,要做好领导干部的思想引导,严格换届选举纪律,重视群众评价,才能“配”出更适合的班子,推动党的事业发展。

“换”出新气象,要关注领导干部的思想动态。换届选举,领导干部处于进、退、留、转的一个关键时期,在这个时候很容易出现思想上的问题。因此,要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尤其需要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仕途观、群众观。要正确地面对换届选举工作,如果能够留下来,不能倚老卖老,不能留下来也要坦然面对。更要做好新老领导干部的交接工作,才能够在整个干部队伍营造和谐的换届选举环境。

“换”出新气象,要严格换届选举的纪律要求。古人云:“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要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没有规矩不行,要“换”出新气象,尤其需要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一方面,打铁还需自身硬,需要领导干部自觉地提高自己的责任意识,能够在换届选举的全过程严格要求自己,不触碰党纪国法的底线。另一方面,要发挥好制度的约束作用,要对可能出现的换届选举问题做好规定,让领导干部明确哪些是不可触碰的换届纪律,才能够确保换届选举全过程风清气正。

“换”出新气象,要让群众在换届中唱“主角”。领导干部和群众是鱼和水、叶与根的关系,要做好换届选举,要始终坚持“以民为本”的理念。换届选举说到底是要“换”上更能推动事业发展,用心服务群众的领导干部,这就需要在换届选举的过程中让群众“唱主角”。领导干部和群众的距离最近,群众对领导干部也有更深的了解,更有发言权。要重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才能够把群众放心、信任的领导干部选出来。

治国经邦,人才为要。要做好换届选举工作,要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更要严肃换届纪律,保准舆论的正确导向,实现“讲政治”和“重民意”并重,增强领导干部使命担当,才能实现换届选举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两促进,助力高质量发展。

(文/婧蓝)

责任编辑:周姝含(QZ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