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把严管就是厚爱体现在日常监督中

2021-02-22 10:14 千龙网

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然而有一些干部对上级领导和有关机关的严管不够理解,认为严管是对他们的不信任,甚至认为工作中庸懒散浮拖软等行为不是严管的范围和理由。有些领导对有问题倾向性苗头性的干部松于管理,当“老好人”视而不见。久而久之,一部分干部产生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想法,对工作失去干劲,没有了奋斗激情,甚至跟风效仿。这种管理不利于单位内部团结,更不利于增强干部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严重影响党和国家形象、公信力。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领导干部要把严管就是厚爱体现在日常监督中,让新征程开局起步的纪律保障更可靠。

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理念。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将“严是爱,松是害”的道理厚植于大脑中,落实在行动上。摒弃“老好人”“信任代替监督”思想,将“怕得罪人”的顾虑抛于脑后。在“严管”中彰显“厚爱”,从严管理干部才能管出战斗力,厚爱才能出凝聚力。各级党和政府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他们一旦违纪违法受到处理,对组织、家庭、个人都是一种极大损失。又有多少干部身陷囹圄后,埋怨组织上没有对其严管,后悔自己逃避严管,这就是没有强化严管的后果。为此,在关爱干部的同时,必须对干部从严管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干部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警钟长鸣,才真正体现对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

严管干部须从日常监督抓起。“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领导干部要善于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紧盯细枝末节,警惕“灯下黑”,防患于未然。时时、处处、事事都要严格要求,既要对干部身上刚露头的小问题扯袖子、咬耳朵,让干部红红脸、出出汗、醒醒脑、流流泪,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零容忍,使干部迷途知返、悬崖勒马;又要对一些习以为常的小毛病“下猛药”,真正起到震慑作用;更要对“四风”问题早打“预防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做到“严”字当头,令行禁止、纪律严明,让干部习惯在严管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在公正、严明的氛围中不断锤炼提升,增强抵抗力。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适时提醒、函询和诫勉,坚持从严管理落地落细落实,真正使干部心畏言戒行止,达到关心爱护干部的效果,从而促进干部健康成长成才。

干部日常监管须动真碰硬。不仅把“严管就是厚爱”体现到日常监管中,更要动真碰硬,将严的标尺量到底。加强干部监督工作的组织领导,层层传达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的责任和压力,真正管好带好队伍。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规矩严起来,做到律人先律己,引导干部严守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全面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纪,解决好自身“不敢、不能、不想”的问题。通过来信来访来电、微信微博等举报渠道、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围绕推诿扯皮、吃拿卡要、庸懒散浮拖软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治理,着力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根据问题轻重追责、问责,不容有“隔靴搔痒”“只打雷不下雨”的情况。对违反党的纪律规矩问题的,旗帜鲜明早处置、零容忍,坚决清理门户,绝不姑息手软,对少数“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起到威慑力和震慑力作用。对干部八小时工作外生活圈、朋友圈进行监督,织密织牢群众监督网,发挥群众“火眼金睛”、日常监督“探照灯”作用,让干部习惯于在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下工作、学习、生活,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领导干部要根植严管就是厚爱理念,以上率下,以钉钉子精神抓实抓细干部日常监管,使干部真切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心存敬畏,不踩法律“底线”,不越纪律“红线”,不碰八项规定“高压线”。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鲜明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为奋斗者鼓劲,实干者撑腰,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为“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坚实有力的纪律保障。

(文/万致兰)

责任编辑:周姝含(QZ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