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张师长献盐

2021-01-26 18:18 经济日报

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敌人不仅对井冈山进行了疯狂的军事“会剿”,同时还实行了严密的经济封锁。根据地内的食盐、布匹、药材等日用品,无时不在短缺之中。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有一组连环画,描述的是张师长献盐的故事,观之让人动容。张子清是红四军师长,1928年4月在酃县接龙桥战斗中脚踝负伤住进小井红军医院,子弹头深嵌在他的踝骨里。因为缺医少药,医生只能用菜刀割掉那些溃烂的皮肉,用竹镊子夹出骨肉里的弹头。

在没有足够的医疗器械和任何麻醉药品的情况下,张子清硬是咬紧牙关接受手术,被战士们称为“活关公”。前后进行手术五六次,每次都疼得他大汗淋漓,子弹却始终没有取出来。战士们每次来看他时都会带一小包食盐,让他用盐水清洗伤口。张子清深知食盐的宝贵,所以一直舍不得用,把它用油纸包好珍藏起来。后来,他得知医院新来了一批重伤病员急需用盐水消毒,就赶紧叫来医生,将珍藏已久的食盐全部捐献了出来,而他自己却因为伤势复发光荣牺牲。

当时,井冈山流传着一首歌谣反映的就是张师长献盐的故事:宛宛禾水绕山环,师长献盐美名传。莫道忠魂无觅处,浩气长存在人间。

责任编辑:杨尚武(QZ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