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沿着新时代井冈山之路继续前行

2021-01-26 18:04 光明日报

我是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学院的一名2019级大学生。从小,“一送里格红军 介支个下了山”的《十送红军》歌曲就耳熟能详,“井冈山”三个字在我心里始终是个神圣的名字。

上大学后,我有机会利用假期上井冈山参观学习。在革命摇篮亲身实地寻访革命先辈的足迹,了解那段艰苦卓绝的红色历史,给我的感觉格外不同。

当我踏进茨坪井冈山烈士陵园的时候,当我触摸着荆竹山雷打石的时候,当我走在黄洋界红军挑粮小道上感受着当年红军战士们不惧生死、一心革命的时候,我心中想的不仅仅是现在美好舒适的生活,更是革命先烈们用鲜血与汗水、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伟大征程。

两年零四个月的生死斗争里,当年的红军们过着“人口不满两千,产谷不满万担”的艰难生活,经历五次反“围剿”的严酷战斗。我想,那时的战士们可能不会想到,他们在井冈山所作的努力,给革命留下了精神的火种,为我们国家的建设发展提供了一条井冈山道路。在黄洋界,我重温了“朱德的扁担”故事。那时井冈山上出产的粮食不多,红军常常要抽一些人到宁冈龙市去挑粮,来回有五六十里,山高路陡,非常难走。朱德军长穿着草鞋、戴着斗笠,也跟战士们一块儿去挑粮。晚上他还要整夜整夜地研究怎样跟敌人打仗。大家看了心疼,就把他那根扁担藏了起来。不料朱德同志又让人找来一根扁担,还写上自己的名字。大家见了,不好意思藏他的扁担,心里越发敬爱他了。井冈山上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通过这些红色历史故事,我对“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领会更深,也深深感到要将它大力弘扬。

我们生活在和平的年代,不用再住茅草屋,不用再一群人分着吃一个红薯,更不用打仗,那为什么还要弘扬井冈山精神?在我看来,井冈山精神是中华民族敢想敢为、不甘落后、不怕牺牲的集中体现,是带领我们革命事业走向胜利的制胜法宝,也是我们新时代大学生“信而达礼、敏而好学、廉而知耻、毅而弥坚”的精神源泉,是我们新时代大学生永远不能丢掉的精神力量。

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面对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新征程,更要不忘初心,弘扬井冈山精神,学好本领,沿着新时代井冈山之路继续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严铭,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学院二〇一九级学生)

责任编辑:杨尚武(QZ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