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守望“就地过年”的“民生温度”

2021-01-26 17:55 人民论坛网

原图

近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巩固来之不易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人社部等七部门印发通知,于1月21日至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为重点企业和其他春节期间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用工保障。

就地过年不仅是“防疫之需”“安全之需”,更是提振社会经济发展“必要之举”。在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的严峻形势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一项常态化防疫工作,容不得丝毫麻痹、任何疏漏。“就地过年”不仅可以控制人员大规模流动,是防控疫情的硬举措,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年后企业“用工恐慌”,对年初经济产业发展有提振作用。

吾心安处便是吾乡,就地过年既要“留得下”又要“过得好”。各地在出台相关政令之前,应精准研判当地疫情形势,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简单化、任务式、一刀切。尤其对于群众就地过年涉及到市场供应、公共交通、商业运营、物流等方面予以保障,对农民工、大学生、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需做好周密安排和紧急预案,尽最大可能确保就地过年的群众安心、舒心、暖心。目前,已经有24个省份推出一揽子政策,如发放消费券、旅游门票、助企服务等“实招”“暖招”,倡导务工人员等在条件允许情况下“非必要不返乡”,“真心实意”留人过年。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回家过年是每个“打工人”心中抹不去的“寻根情结”。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共同守望就地过年背后的“民生温度”,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让今年春节意义与众不同,“神州万里同怀抱,共祝愿祖国好”。

责任编辑:杨尚武(QZ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