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拜登上任,合作共赢是中美唯一正确选择

2021-01-20 23:44 新京报

来源标题:拜登上任,合作共赢是中美唯一正确选择

拜登政府未来妥善处理中美关系,既是对美国负责,更是对世界负责。

特朗普走了,拜登就职。

从今天起,美国正式迎来“拜登时代”。

在正式上任之前,拜登反复声言“美国回来了”。这昭示着拜登“重建美国”的政治意图。而美国新任当选总统正式就职,也注定引发全世界的瞩目。未来四年,拜登政府将如何调整美国的自身认识以及大国关系,尤其是中美关系,更是备受世界舆论所关注。

在特朗普时代,其“大闹天宫”般的外交政策,给世界造成了极大的扰动,中美关系也饱受冲击。特朗普在告别演说中,着重提到了与中国的贸易摩擦,与其说这是自我标榜,不如说是给拜登设置障碍。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在特朗普的贸易摩擦、技术脱钩之下,中美经贸关系依然保持强劲。

世界大势不会以某个人的意志为转移,也不会因为某一群政客的不负责任而发生方向性的改变。

这就注定了,拜登政府未来仍然需要妥善处理中美关系。这既是对美国负责,更是对世界负责。当下,中美关系即是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不过,拜登上台之后的中美关系已经发生深刻变化,特朗普政府在许多议题上挑战和压低中美关系的底线,使得中美关系面临不小挑战。但拜登政府需要认识到,中美之间“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维护好与中国的关系,也是对美国人民负责任。

正如此前中国外交部多次强调的,对中美两国而言,合作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美方必须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错误行径。中美双方要开展各领域对话沟通,中方同美方对话沟通的大门始终敞开。双方应以沟通促进合作,以对话妥处分歧。

现实地看,经过中国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美经济之间、中美与世界经济之间均已经深度融合,无论贸易摩擦还是技术脱钩,都不具有可行性。

而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的技术创新、货币金融制度以及国内消费市场的优势尽管依然强大,但与此同时,中国的产业链体系也愈发强劲,生产制造能力持续增强。在新冠疫情之下,中国的生产制造能力更是进一步凸显。毫无疑问,随着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中美关系需要继续推进而不是倒退。

无论拜登在就职典礼上说了什么,未来,都需要“听其言,观其行”。美方若希望中美关系减少摩擦多些合作,需要拜登政府切实修正特朗普政府时期一些非理性的做法,让世界看到修复中美关系的诚意。

2020年11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曾致电拜登,祝贺他当选美国总统。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而且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希望双方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同各国和国际社会携手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中美关系至关重要,也应看到,整个世界仍然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在经历了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经济衰退面前,无论是美国,还是世界,都经不起继续折腾。美国应该表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样子,积极、妥善处理中美关系,并面向未来,与中国一道构建符合双方利益、符合全球利益的新型大国关系。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