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换出两委换届“最强音”(漫评)

2021-01-15 13:16 千龙网

两委换届

图/王俊杰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全国村(社区)“两委”集中换届正有序进行。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头戏”,事关夯实基层组织堡垒、促进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以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选好“火车头”“列车员”,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然要求,是群众安居乐业现实需要,要换出两委换届“最强音”。

基层是党事业的肥沃土壤,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根基、力量之源所在。基层不牢、地动山摇。通过换届形式,选齐配强“领头羊”既是强基更是固本,要选拔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本来过硬的“三过硬”党组织书记,并因村制宜,优化班子成员间年龄结构、专业结构、性别结构,将大学生村官、退役军人、带头致富能人引回来,将一支懂农村、会治理、善服务的班子成员选出来,让新一届的班子有效服务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农村、社区最紧迫、最关键的实践,激发两委班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据悉,近日凉山州最后脱贫摘帽7个县的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方案获四川省政府批复,至此,本轮四川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全部完成。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与村居撤并实质是是一套“组合拳”,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促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之举。然而,合并完成不代表任务完成,合并后空间布局得到优化、乡村振兴产业基础得到夯实、新型城镇化承载能力得到增强、基层治理服务效能得到提升,这也迫切的需要选拔出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班子队伍,有效服务于更宽的地域、更多的百姓。

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对于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规范基层党组织选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供了工作遵循和制度保障。然而,基层一线情况复杂多变,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既要因势利导也要顺势而为,例如:顺应互联网时代,运用新型手段制作微视频、漫画等方式增强党员在换届中的参与力度,让换届由被动参与转为主动谋划,让真正得民心、顺党心的好干部选进班子,带领群众走向美好生活未来。

(文/王俊杰)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