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请给“农民主播团”以掌声

2021-01-13 15:13 千龙网

漫步刘面焕村,抖音道、火山路、快手道等相继映入眼帘。道路两侧的矮墙上绘着鼓励农民直播带货的漫画和涂鸦,俏皮又不失新意。高18米的绿色水塔是村里的地标性建筑,上面大书——“电商直播村”。(1月13日 半月谈网)

据报道,2018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在尚义县落地。次年3月,河北省公安厅驻刘面焕村工作队抓住机会,与县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联合打造“电商扶贫直播村”,选拔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农民主播团”。专业老师进行“一对一岗前培训”,教授直播和短视频拍摄技巧。自从有了“农民主播团”,“藏在深山无人知”的新鲜农产品通过便捷物流摆上城市人的餐桌。

长期以来,农村农产品销售的半径很短,大多都是周边的场镇。这就很容易造成农产品的一哄而上。由于农村种植的农产品大同小异,农产品成熟,大家竞相把农产品拿到附近的乡镇销售,市场就那么一点点大,大量的农产品集中上市,自然供大于求,农产品销售的价格可想而知。农产品销售价格便宜,农村群众的收入自然不可能有好高。

“农民主播团”的横空出世,让当地农副产品销售的半径从原来的方圆几公里、几十公里扩展到几乎是无穷大,只要你产品质量更硬,宣传到位,能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销售无忧那是顺理成章的事。这对解决得到农副产品的销售难问题,肯定是有立竿见影效果的。

农村群众转变观念,创新方式,走进直播间,让手机成为新农具,通过一部部小小的手机,销售当地他农副产品,虽然他们文化水平不高,虽然他们的直播经验不足,虽然他们直播的语言还时不时夹杂方言土语……但他们敢想敢干的精神弥足珍贵,给他们以鼓励,给他们以掌声,这对他们走好未来直播带货的道路,异常重要。

以前村里产品愁销路,现在连附近村镇的销路都带动起来了。刘面焕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钧说,“昨天隔壁村支书还打电话说,有40只土鸡想让主播们给帮忙带带货嘞。”这样看来,“农民主播团”的出现,给当地农副产品销售打开一扇窗。政府相关部门,各地党员干部尽心竭力地帮助“农民主播团”,为他们提供人性化的服务,让他们越走越好,越走越稳,这很有必要。

(文/蒋文苑)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