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乡村振兴呼唤有理想的年轻人回来

2021-01-12 13:38 千龙网

近期,在全国各地开展的村居“两委”换届工作中,按要求新班子结构里青年干部的占比显著提高。需从致富能手、优秀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等群体中物色遴选新鲜力量,使之呈现出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趋势。

当个村干部能有多少发展前途,一度成为不少年轻人关注的话题。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农村人才大逃离俨然成为常态,一大批有知识有专业的年轻人纷纷选择到经济发达的大城市发展,回村“两委”任职的年轻人凤毛麟角。

乡村要发展,最大的问题还是人。乡村振兴呼唤有理想的年轻人回来,乡村振兴需要年轻人回来!在本次村“两委”换届工作中明确要求,新班子结构里青年干部的占比显著提高,为吸引有理想的年轻人回到农村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机会。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年轻人回到农村当个小小的村“官”极其不易,任务重、担子大,经济收入低,显然村“两委”干部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岗位。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乡村振兴的需要,对村干部的要求越来越高,专业性越来越强,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年轻干部更能胜任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

但是,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年轻干部回乡发展依然面临着不少困难,对农村工作不甚了解、村居民对他们抱有怀疑态度等,制约着年轻干部快速打开工作局面,亟需地方党委政府给予其工作支持和技术指导,多渠道支持回乡年轻人发展。只有为年轻人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激发他们的活力,才能让他们在希望的田野上茁壮成长,引领乡村产业富民新气象。

乡村振兴迈向新时代,要有一支高素质的年轻干部队伍做支撑,期待更多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年轻人深耕希望田野,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他们将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在乡村振兴之路上大展宏图。

(文/胡喜庆)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