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让“平安中国”名片更亮丽

2021-01-10 11:01 千龙网

在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人民警察致以诚挚的慰问。希望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保障人民幸福、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去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同意设立“中国人民警察节”的批复。人民警察这个群体和教师、记者、医师、护士一样,有了属于自己的节日。将每年的1月10 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人民警察队伍的亲切关怀和激励鞭策,也是对近年来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呼声的回应。

警旗飘扬,英姿飒爽。警旗是人民警察队伍的重要标志,也是代表着人们警察荣誉、责任和使命的神圣象征。人人都渴望幸福美满、风平浪静的生活,但总要有人需要面对、必须面对猝不可及的各种风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时期,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面对不法分子,人民警察第一时间勇敢博斗,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面对自然灾害,他们又会逆势而行,无私奉献,连续奋战。去年疫情,广大人民警察坚守在交通管控道口、医院、社区等各个场所,查验证件、核实身份、智慧交通,为抗疫期间保持社会稳定大局做出巨大贡献;洪涝灾害,人民警察与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加固堤坝,梯田,修缮破损房屋,冲锋陷阵救人,彰显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责任担当。

对党忠诚、听党指挥,是人民警察队伍代代相传的政治基因。无论是“警察节”的设立还是此次人民警察历史上的第一次隆重授旗,是一种莫大的肯定,也是激励和信任。人民警察始终是特别讲奉献、特别讲忠诚的群体,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仅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队伍就有1.4万余名民警英勇牺牲,10余万名警察负伤。疫情斗争期间,全国共有169名公安民警牺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国家层面授予警察光荣旗帜,就是对人民警察为党和人民利益英勇奋斗的充分肯定,是对人民警察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政治本色的高度信任。

人民警察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在首个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全国广大公安机关隆重庆祝节日,这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疫情期间,护卫医务人员胜利凯旋;抢险救灾,帮助百姓紧急转移,刚毅的神色表情,奋战的英勇身姿,都让我们为之动容。“人民”二字重千钧,“警察”职责刻心间。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安全工作更不能有丝毫懈怠,这就需要广大公安干警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热情投入为民服务各项工作,用担当和奉献回馈党和人民的信任褒奖。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今天作为首个人民警察日,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天,作为每一名肩负重任的人民警察来说,唯有扛起身上的职责和使命,回应人民群众对安全和公平正义的新期盼,才能不辱头顶飘扬的旗帜,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待,才能在不断奋斗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让“平安中国”的名片更加亮丽,幸福中国的质量更有保障。

(文/刘庆东)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