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提供 诠释“一切为了人民”

2021-01-02 01:3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提供 诠释“一切为了人民”

免费向全民提供新冠病毒疫苗,由此增加的开支可以通过节约其他开支和更好地发展经济补回来。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的确比其他一些国家付出更多,但也得到了更多的回报。中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重要战略成果,经济恢复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已成为2020年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

2020年12月31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介绍,新冠病毒疫苗属于公共产品,肯定是为全民免费提供,这是一个大前提。

当前,全球都高度关注新冠疫苗上市以及疫苗供应和疫苗价格,率先抢占市场的美国疫苗价格普遍超过100元人民币/剂,最高的美国莫德纳公司生产的疫苗价格高达241元/剂。中国政府宣布将免费向全民提供新冠病毒疫苗,确保普通居民可以在新冠病毒面前增强免疫力、抵抗力和自我保护能力,这一宣示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中国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免费提供疫苗,意味着政府和企业需要承担很高的成本,需要一大笔开支。但是,中国政府没有因为承担的成本高、压力大,就把负担转嫁给人民,让广大居民来负担接种疫苗的成本,而是用行动诠释什么是“一切为了人民”,什么是“人民至上”,什么才是真正的“执政为民”。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一直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最突出位置,调动一切资源、发动一切力量、采取一切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感染者救治工作。特别是武汉的疫情防控和人民生命安全保障,牵动了全中国人民的心,数万名医务工作者从全国各地赶赴武汉,大批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源源不断运往武汉,无数义务工作者和支援者在各条战线默默无闻支援支持武汉,确保武汉正常的生活秩序不乱,确保武汉人民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和救治。

正是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才能够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就控制住疫情,并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复工复产,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也降到了最低点。现在,中国政府宣布将免费向全民提供新冠病毒疫苗,与抗击疫情斗争中关心人民利益、关心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奋斗目标和宗旨在关心人民生命健康、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上的充分体现。

免费向全民提供新冠病毒疫苗,由此增加的开支可以通过节约其他方面的开支省下来,通过更好地发展经济补回来。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确比其他一些国家付出更多,但也得到了更多的回报。中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重要战略成果,经济恢复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已成为2020年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

在疫苗的研发和试验过程中,广大科研工作者和企业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疫苗正式上市以后,还要投入更多资源和力量抓紧生产,努力适应市场需求,最大限度满足广大居民接种需要。国有企业还可能需要承担减轻财政负担的责任,与政府一起共同为全民免费接种疫苗提供支撑。

从疫情防控到复工复产再到向全民免费提供疫苗,都充分诠释和彰显了“一切为了人民”的执政理念。“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中国共产党就是依靠人民逐步强大起来的,中国也是依靠人民逐步富强起来的,“一切为了人民”的执政理念让人民群众利益得到了最大化保障,也一定会从人民群众那里得到最大的支持。

中国用向全民免费提供疫苗诠释“一切为了人民”“人民至上”“执政为民”,再次证明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才能真正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真正把疫情放控放到政府工作的突出位置。中国在确保本国居民接种疫苗的同时,也会全力支持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展示中国的大国风范和良好形象,与其他国家一道共同抗击疫情,共同保护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