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为国家粮食安全筑起坚实法治屏障

2020-12-24 15:53 千龙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十八次委员长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于12月22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据悉,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加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工作,成立立法工作专班研究起草了反食品浪费法草案,拟由委员长会议提请审议。

节约为荣,浪费可耻。从“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一系列名言警句和历史典故都在告诫我们:即使再富有,如果挥金如土,肆意挥霍,也终会败光家业。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我们必须一以贯之的优良作风。从世代相传的公序良俗到如今启动立法工作,节约粮食这项工作不仅仅是停留于社会道德监督层面,而是被赋予了法律含义,从严从快坚决制止铺张浪费等行为产生。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我国耕地仅占世界10%,人口却占世界的22%,十几亿人的粮食问题,是值得我们高度重视的迫切问题。遏制浪费粮食乱象不仅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体现,也需要及时立法,对社会铺张浪费、随意挥霍等不良行为产生普遍效力。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和粮食安全,身为国人,我们更应该懂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刻道理和其中含义,率先垂范、模范遵守,联合抵制铺张浪费行为。“舌尖上的浪费”既关系人民群众切实利益,也关乎党和国家长远发展。在做好宣传引导,教育人们认识粮食安全重要性的同时,也应该及时出台专项法律,有了法律的强制力作为坚强保证,将对人们行为产生约束,规范合理用膳,让文明用餐、合理用餐成为外化于行、内化于心的行为习惯。

惟俭者兴,惟勤者进。“建设信仰法治、公平正义、保障权利、守法诚信、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社会主义法治社会,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 

推动反食品浪费立法,体现出我国的法治进步,在刹住餐饮浪费不正之风的基础上,引导社会公众践行“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新风尚,为国家粮食安全筑起坚实法律屏障。

(文/刘庆东)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