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静音车厢”让享受安静不再是一种奢侈(漫评)

2020-12-23 10:31 千龙网

“静音车厢”让享受安静不再是一种奢侈(雷平)

“静音车厢”让享受安静不再是一种奢侈

2020年12月24日起,铁路部门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即为愿意遵守相应行为规范的旅客,提供“静音车厢”的购票选择。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提升,人民生活观念也在逐步改变,享受片刻安宁也成了一种奢侈。现代社会,繁忙的工作,奔波的生活已使很多人自顾不暇。如何使自己的时间得到充分利用,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生活品质已然成为当代人的共同追求。此次,铁路部门推出“静音车厢”服务正是适应旅客需求,为有“静音需求”的旅客与普通乘客分离开来,通过多样化的服务,让旅客享受安静舒适的旅行,引导创建良好出行环境的一次好的尝试与探索,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出行。

现代社会,无论是飞机、高铁,还是公园、商场,各种电子产品声音外放的民众不在少数,电话铃声此起彼伏,音乐声、影视剧声、游戏声不绝于耳,高声交谈已成常态。对于高铁上的种种喧嚷嘈杂,很多人都有切身感受,都不堪其扰,倍感无奈。对高铁上的环境,人们已经有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实施“静音车厢”服务举措,在一定程度上讲,增强的是旅客乘车的获得感、幸福感、愉悦感,同时也是旅客和铁路部门双向选择之后的一次最佳契合。铁路部门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了服务场所,作为旅客就应该按照“契约”遵守相关规定,能够时刻保持旅途安静,这不仅是维护良好乘车秩序的必需,也是遵守社会公德的一个具体体现,更是一个公民应有的文明素养。旅途中有人喜欢热闹,就自然有人喜欢安静。像自主选座、高铁外卖一样,“静音车厢”将选择权再度交给乘客,有效满足了一部分乘客的安静乘车愿望,而成文的静音约定则减少了因噪音问题引发的矛盾和冲突。让更多的旅客有了更多的选择权和消费满意感。

旅途有终点,服务无止境。高铁围绕部分旅客打造个性化、差异化的静音服务,是一种积极探索,是一种升级服务措施,值得肯定,值得期待。“静音车厢”,绝不是铁路服务的终点而是铁路服务的新起点。推行“静音车厢”一事虽小,却代表着铁路企业“见微知著”的服务态度和工作担当,彰显着铁路企业始终“以民为本”的初心和情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最强动力,高铁提供基准安宁服务符合民法典的精神,也符合维护乘车秩序的规则要求和文明要求。因此,既要有“静音车厢”,更要有“静音文明”。“静音车厢”面对的是小众,“静音文明”面对的是大众。是社会文明和社会公德的一部分,只有“静音文明”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广,层次越来越高,受益的人才会越来越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才能得到更大面积、更高质量的满足。

(文/雷鹞 图/雷宁)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