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预防“病从口入”,进口冷链还要严把“防疫关”

2020-12-18 16:25 千龙网

12月17日重庆,网传大渡口茄子溪街道某冻库中,有牛肉外包装上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据了解,目前该冻库已经封库,所有员工正在做核酸检测。(来源:北晚新视觉)

不仅如此,近日来,从郑州饭店的进口白虾到天津的阿根廷进口冻猪肉,再到濮阳的进口冷冻带鱼,全国各地都曾出现与进口冷链食品相关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的案例,让人不禁感到害怕:这样的冷链食品,你还敢吃吗?

据了解,在零下1℃-10℃,新冠病毒能存活几周到几个月不等,其顽固程度令人咂舌;同时,由于进口冷链食物数量庞大,抽样检测难以发现所有病毒。也就是说,携带新冠病毒的冷链食品从开始运输到端上老百姓的餐桌,传染风险很可能一直存在,若不加强预防管理,后果将不堪设想。

经历过2020年冬天的人们对于新冠病毒的传播速度和防控难度深有体会,伴随着气温的下降,新冠肺炎疫情的“再度蔓延”成了人们最惶恐的事情。进口冷链食品频频“出事”,一时间人心惶惶,甚至有网友直呼禁止一切进口食品,但这无疑是盲目防控的“一刀切”,进口冷链食品在很大程度上有补充国内供需、平抑物价的作用,民以食为天,一旦禁止进口,极容易出现内供不足的问题,那么如何正确防控疫情,预防“病从口入”,还需要我们多方努力,采取科学有效的预防措施,共同把好冷链食品的“防疫关”。

首先,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于进口冷链食品的检测力度,增加抽样检测比例,做到“批批检”、“样样查”;对运输货物的载体进行环境采样,对从业人员进行定期核酸检测,将疫情传播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其次,物流公司应对从业人员安排统一培训,提高防护意识,做好货物运输中的个人防护,运用大数据分析系统记录货物运输信息,便于及时追根溯源,将疫情扩散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最后,监督管理机制也要跟上,把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保证监管“不缺位”、“不失责”,将疫情防控责任明确到个人头上。

疫情常态化下,多方联动科学防控才是硬道理。当然,我们也应从自身做起,在购买冷链食品时增强防护意识,加工时注意生熟分开,烹饪时做到彻底加热,储存时能够单独存放,预防“病从口入”,严把冷链食品的“防疫关”。

(文/苏绍玮)

责任编辑:周姝含(QZ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