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二线”干部要有“一线”担当

2020-12-02 11:23 千龙网

今年10月,在黔南州贵定县政府办任职38年的欧家群,办完退休手续后,她没选择立即享受退休生活,而是做了一个决定,回打铁村去,还做打铁村的驻村干部。2018年,当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在贵定县吹响之时,已经53岁的欧家群主动请缨到昌明镇打铁村开展驻村工作,奔赴脱贫攻坚战的前线,一干就是3年。(中国新闻网 11月30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对于老干部来说,确实在精力上要弱一些,确实要能够实现历史的发展,必须要不断进行新旧交替,要切实推陈出新,要能够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也才能让年轻干部“一代更比一代强”“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不断向前发展。年轻干部有着创新和创造的意识,有着改革突破的胆量,而年轻干部确实也是有着积极性和主动性,精气神都是很足的。因此,要能够充分发挥年轻干部的优势,对老干部的工作进行有效的互补,老干部的沉稳,加上年轻干部的干劲,自然是能够真正肩负起时代的使命的。

然而,对于老干部来说,精力弱下来了,也就要自然的“退二线”,要能够将机会留给年轻干部去闯、去拼。只是,要实现社会主义事业的薪火相传,就必须要通过老干部的“传帮带”的作用发挥,要当好年轻干部成长的“导师”,要结合年轻干部的优势加以引导,也要能够及时帮助年轻干部克服短板,要能够带着年轻干部一起到基层一线去,在近距离中不断为年轻干部成长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年轻干部全面健康成长起来。

而同时,老干部也是要发挥自身的优势,不是说精力不足了,就卸下了党员干部“人民公仆”的责任,依然要当好人民的“服务员”和“勤务兵”,只是战场不再是去冲锋陷阵,不是在疫情防控或者是抗洪抢险的一线去担当作为,而是要能够退居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出谋划策上,要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上去当好践行者和宣传员,要到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的第一线去,当好人民的调解员,要能够通过在群众中的威望,去疏导群众之间的矛盾,能够及时将精神宣讲下去,将政策宣传下去,能够在力所能及的地方,去发挥自身最大的优势。

而为老干部搭建好志愿服务的平台,以协会或者是社区志愿服务队的方式,引导老干部继续的发光发热。

(文/任天荣)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