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八小时之外”为干部筑牢“防腐墙”

2020-12-02 11:21 千龙网

“爸爸,我想你了,你为什么不回家……”市纪委监委原创的廉政教育视频《失爱的童心》给参加教育活动的市管干部家属留下了深刻印象。“良好的家风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幸福,一人不廉,全家不安。”一位市管干部家属在活动结束后谈了自己的体会。(澎湃新闻 11月30日)

“八小时之外”是党员干部的“朋友圈”和“生活圈”,特别是在节假日的浓厚氛围下,难免是会有走亲访友的,是有迎来送往的,而正是在人情世故的影响下,可能会有干部放松了自身的警惕,也降低了自己的高标准要求,可能会觉得是正常的朋友间的交往,一起聚一聚,一起娱乐,或者是有一个正常的送礼,也本身不是什么大事。即便没有“吃人嘴短拿人手软”,即便确实是收受一些小金额的礼品,哪怕是一箱普通的水果,一条普通的香烟,但是在这样的长期来往中,难免不会让先入为主的理念,在日后的工作中有了偏移。因此,要做到亲上加清,既需要及时帮助企业或者是群众办事,按照程序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义务,也要始终站在公平、公正的角度去开展工作,要能够在“八小时之外”更要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

要真正的将权力关进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督体系中,就应该要多深入到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去开展监督,要让监督的触角延伸,要能够到干部的家庭当中去,看一看生活的环境,听一听干部家属或者是身边人的价值观,也能够到干部生活的环境中去了解一下他们在履行社会公德以及家庭美德方面的情况,从而精准为党员干部“画像”,通过深入分析,对干部的家庭实行分类管理,要能够建立管理档案,切实开展防腐墙建设。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党员干部能不能坚守权力的底线和红线,不单单是个人的意识要上的去,更是需要对干部家属进行廉政家风建设,要能够时刻关注干部生活和工作的环境,要能够通过良好的家风建设,传递家风正能量的故事,分享一些干部背后的廉政故事,让党员干部之间能够相互学习和借鉴好的方法,从而坚决管好“身边人”。

同时,也需要锻造一支“廉内助”“贤内助”,既支持干部的工作,也能够帮助干部管理思想,及时发现潜在性、风险性、苗头性的问题,帮助干部补钙强肌,守住家庭拒腐防变的“纪律门”。

(文/郑毅)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