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嫦娥五号成功着陆,向着更远外太空领域再出发

2020-12-02 11:11 千龙网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12月1日23时11分,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正面西经51.8度、北纬43.1度附近的预选着陆区,并传回着陆影像图。嫦娥五号成功着陆后,着陆器在地面控制下,进行了太阳翼和定向天线展开等状态检查与设置工作,将正式开始持续约2天的月面工作,采集月球样品。(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科技创新,无处不在。从一部能视频聊天、扫码购物、刷机乘车、在线看病的智能手机,到如今的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中国在一些前沿领域加速发力,从学习追赶到领跑超越,展现出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巨大突破。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天问一号“问鼎苍穹、复兴号高速疾驰,勇攀珠穆朗玛高峰.......一系列重大硕果既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体现,是中国不断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的体现,更是中国肩负大国使命,与世界各国开展科技合作、造福世界人民的责任与担当。

科技创新是向未知进军,需要开放合作,善用“揭榜挂帅”的开放式创新机制,有效集聚国内外科技创新人才力量,实现全球范围创新资源和人才的有机整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中国和世界经济造成巨大影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国科技创新没有停止脚步,从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天问一号问鼎苍穹到“奋斗者”号万米潜水、嫦娥五号成功探月,中国科技创新发挥积极作用和价值,为推动重大科技成果作出重大贡献,再次证明科技创新的关键、基础性价值。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逆水,对我国“十四五“时期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决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在加快科技创新原始能力,掌握自主技术创新的基础上,与世界各国通力合作,为打造互惠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人类探索的征程,不仅是星辰大海。从“奋斗者”号万米潜水到如今嫦娥五号成功着陆并开始采样工作,中国科技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止,向着从0到1的加速度极速前进,在将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的时候,更将目光瞄准在更远的深空领域,砥砺中华民族奋斗不息,顽强拼搏的民族品格!

(文/刘庆东)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