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铁路为经济发展长足助力

2020-12-01 10:35 千龙网

随着55001次首趟检测列车从北京朝阳站鸣笛发车,京哈高铁北京朝阳站至承德南站间正式进入联调联试阶段,预示着又一新建高铁线路即将开通运营。

铁路投资建设拉动经济发展。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前三个季度稳步改善,成功实现由负转正,我国经济逆势增长,经受住了“压力测试”,振奋人心。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将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今年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国家,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的可喜态势,离不开各个部门齐心协力、科学合理的应对疫情防控。今年以来,铁路部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尽心竭力服务于扩大内需战略,努力克服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优化施工组织,加快施工进度,扎实推进铁路投资建设。铁路建设属于大型建筑工程,相继带动大规模的人力、资金、生产资料的合理配置,能有效催动市场活力,带动经济发展。各地铁路建设如火如荼,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京哈高铁北京朝阳站至承德南站联调联试后,将成为今年继衢宁铁路、喀赤高铁、阳大铁路等多条铁路后又一新开通运营的铁路线路。此外还有盐通高铁、银西高铁、合安高铁等多条铁路也已进入联调联试阶段,不久便上线运营。铁路部门不断加大铁路建设组织力度,充分发挥铁路投资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这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铁路开通运营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高铁线被誉为沿线百姓的幸福线,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一纵”,还是纵贯南北、沟通我国东北地区与华北腹地及华东、中南地区高速铁路客运通道。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开通运营后,北京至沈阳运行时间将缩短至2.5小时。届时,将会有更多的沿线城市融入到“首都一小时”“首都两小时”“首都三小时”生活圈。这将是高铁开通运营给人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缩短行程时间,拉近时空距离,让人们出行更加高效,拓宽人们的生活半径。高铁的开通运营还将促进沿线地区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高效合理配置,为沿线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对蒙东地区、东北地区、京津冀地区的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终日乾乾,与时偕行”。当下,“十四五”的宏伟发展蓝图正在擘画,“中国号”这艘巨轮将再一次披荆斩棘、扬帆远航。“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国铁路正向着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的目标迈进,让我们期待着铁路更好的为祖国和人民服务。

(文/张新磊)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