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全面理性地看待“雪具快运”服务

2020-12-01 10:27 千龙网

随着冬天滑雪季来临,为满足广大滑雪爱好者携带雪具乘车需求,铁路部门将于近日在京张高铁推出系列雪具快运服务项目。此次增设服务项目,是为了确保旅客安全、乘车秩序、提升旅客乘车品质而推出。(人民网)

2019年岁末,我国第一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上线运营了。京张高铁全线174公里,从北京至张家口最快运行时间只需要47分钟,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同时也为八纵八横的全国铁路布局先下一城。途经高寒,大风沙地带,如一剑寒光,破风而来,好不潇洒!所以这趟列车也为众多滑雪爱好者提供了便利。然而近日滑雪爱好者被告知列车不允许旅客随身携带超规滑雪板,一石激起千层浪,网络上瞬时争议四起。

京张高铁顺势而生,满足大众需要。铁路禁止旅客随身携带滑雪板,可办理托运,铁路此项规定是很早之前就有的,并且是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的,对保障旅客和设备安全合理且必要的。京张高铁的开通运营极大程度上方便了旅客出行和游玩。但它本身的效用就是用来服务最广大旅客的运输需求,并不是针对服务特殊旅客的特色专列。今年双节期间,京张高铁发送旅客25.71万,而滑雪爱好者的占比却很少,显然京张高铁更多的功能是服务大众的,满足大众所需,更好地彰显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京张高铁强力举措,确保旅客安全。京张高铁开通后,广大滑雪爱好者乘车日益增多,最多时一个车次旅客携带雪具数量多达100多具,造成车内大量雪具堆放在车厢两端旅客座椅前后和通道位置,堵塞通道,挤占旅客乘车空间,而行李架不适合放置较大体积的雪具,易发生坠落砸伤旅客,对旅客乘车和列车安全造成一定影响。结合《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旅客乘坐高铁动车组列车携带品长宽高之和不超过130厘米,重量不超过20千克,超重超大应办理铁路托运,才有了这“雪具快运”的服务,这是铁路部门顺应市场需求推出的强力举措。个别旅客将其视为“滑雪专列”来要求铁路部门,对于常年真诚服务旅客出行的铁路部门而言,就显得有些许不公了。

京张高铁服务和谐,与旅客共成长。在笔者看来,这个争议并没有谁对谁错,都是相互理解沟通的事情。旅客作为公民,有主张权益的自由。铁路作为企业,有调整政策的自由。高铁储物空间有限,滑板体积较大,而且坠落也易砸伤旅客。同时旅客出门滑雪的热情高涨,方便旅客出行,诚然是铁路服务之本。所以“雪具快运”服务的推出,无疑是在保证旅客安全的基础上,满足旅客所需的两全之策,让旅客的滑雪之旅更加愉快。

“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理念与日益强盛的祖国发展促使着铁路不断的进步。一次小小的举措,便能彰显社会大大的进步,理性看待,正确理解,铁路部门和广大群众必然会双赢。未来,铁路部门也将不断努力,充分发挥铁路自身优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文/吴海玲)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