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强化意识提升法治氛围

2020-11-30 15:14 千龙网

《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文章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凝聚着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求是》第22期)

强化领导干部统筹和表率示范。法治是推进各项工作的基础,要注重干部带头作用的发挥,抓住党政主要负责人,强化法治意识,“一把手”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完善中心组学法制度,将法律知识学习与各类专题教育相结合,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水平,争当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示范者和引领者。

营造知法懂法的法治氛围。首先,党员干部要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主动学、带头学、深入学,做到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各种专项法治宣教活动,邀请法律专业人士,结合法律“八进”活动和“12·4”国家宪法日、“3·15”消费者权益日等节点,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多形式、多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升群众尊法、学法、守法、信法、用法意识。注重普法教育的针对性。针对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要继续推进学法用法工作,提高依法执政、依法办事能力;针对青少年,要重点预防违法犯罪;针对企业经营人员,要注重促进其依法诚信经营;针对进城务工人员,要侧重于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的提升。

完善各项监督机制。健全科学决策程序,对涉及辖区稳定、经济等重大决策事项,需采取“一事一议一决策”的方式逐项进行表决;对涉及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或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在决策前必须进行合法性论证,并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后,付诸实施。要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和及时依法作出处理。

(文/姜雪灵)

责任编辑:周姝含(QZ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