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普速列车吸烟问题,何不效法“静音车厢”

2020-11-30 09:57 千龙网

我国高铁、飞机、地铁、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大多已经实行了禁烟。然而普速列车,也被大家称为“绿皮车”,至今还存在着“吸烟区”。前不久,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就审理了一起因列车设置吸烟区引发的诉讼。(11月28日 央视新闻)

吸烟,尤其是二手烟对人体有莫大危害,这已是公认的事实,甚至连香烟盒子上都印着“吸烟有害健康”几个字。但关于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争论却持续多年,只因“烟瘾难耐”实在是一道难以迈过的坎。

经常乘坐高铁的人应该都见过以下光景:列车刚一进站,便有许多“烟民”抓紧几分钟的时间在站台上吞云吐雾,直到列车员催促、列车快要发车,才最后猛吸几口香烟,恋恋不舍地上车,等待下一次列车靠站再找机会过一过烟瘾。更有忍耐不住者躲在厕所吸烟导致高铁降速晚点,最终受到惩罚的新闻屡见报端,大家甚至已经有些麻木。而普速列车相对高铁速度较慢,行驶时间长,舒适程度也不如高铁,若一刀切不让吸烟,烟瘾较大的烟民恐怕实在难以忍受,细细想来也确实令人于心不忍。

但不管怎么说,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终究利大于弊、势在必行。只是如何推行确要细细推敲,切忌操之过急。

那么,何不效法“静音车厢”,尝试设置“禁烟车厢”呢?铁路部门可以先将部分吸烟区取消,并在旅客买票的时候就提前告知哪些车厢没有吸烟区。这样一来,不喜欢二手烟的旅客可以自行选择“无烟区”乘车,免受烟民“骚扰”,同时铁路部门也可以根据车票发售情况,灵活调整“禁烟车厢”的比例和分布,根据实际最大限度地满足更多旅客需求,提高大家的出行体验。

当然,也可效法“静音车厢”的推行过程,通过微信投票等方式广纳谏言,多听听大家的意见。普速列车禁烟问题乍看是铁路一家的问题,实不尽然。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很多以前从未在意的问题开始被人所提及。从过去所谓的“烟搭桥、酒开道”,到现在酒桌文化、公共场所吸烟逐渐被视为应当去除的“糟粕”,人们的观念在无形之中发生着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敢于为了自己的权益发声,这是好事。但也要认识到,这样的变化是潜移默化的,不是一蹴而就的,通过法律途径为自己维权并无大错,但要求一夜之间取缔普速列车吸烟区是否有些太过?

笔者认为,正在推行的“静音车厢”也好,笔者想象的“禁烟车厢”也罢,在目前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但长远来看,更多起到的是引导作用。相信不久的将来,大家都会自觉遵守规则、尊重他人,到时无需铁路部门特别规定,大家自然就能做到全列禁烟、静音了。

(文/清松)

责任编辑:周姝含(QZ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