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再接再厉奋勇争先迈上新征程

2020-11-30 04:4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再接再厉奋勇争先迈上新征程

中共北京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闭幕了。这次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研究“十四五”时期北京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一步描绘了蓝图,凝聚了力量,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推动“十四五”时期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

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是在市委常委会直接领导下,经过深入调研座谈、广泛听取意见、多次集中讨论修改形成的,是充分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的成果。《建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把握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中央对首都工作的新要求,形势判断辩证客观,指导思想清晰明确,目标要求务实可行,任务部署全面系统,为编制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供了依据和遵循。当前,摆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面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就是进一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抓紧抓好,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谋划推动“十四五”时期发展上来。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十三五”时期也是北京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五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奋斗、砥砺前行,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北京这座伟大城市的发展正在发生深刻转型。现在,“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再接再厉、奋勇争先,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行动做好首都各项工作,昂扬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更加奋发有为地把首都各项事业推向前进。要深入学习领会我国正在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持把战略愿景和战术推动有机结合,把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有机统一,前瞻十五年,干好这五年,一步一步向目标迈进,努力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北京作为首都,不同于一般的城市发展,必须把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履行好首都职责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抓好“十四五”时期各项重点任务,总的就是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以首都发展为统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新引擎,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统筹安全和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任务越繁重,形势越复杂,就越要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要坚持和完善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制度,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北京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要根据《建议》高标准编制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一批重大工程、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各区要编制好本地区“十四五”规划,各级、各专项规划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各级领导班子要切实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善于把规划内容转化为具体任务,同时加强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确保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道不行不至,事不为不成。”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任务繁重、前景光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