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新蓝领高质量就业需要平台持续赋能

2020-11-30 00:3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新蓝领高质量就业需要平台持续赋能

近日,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的《新蓝领就业与生活状况研究报告(2020)》认为,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平台发展迅速,推动形成了以新蓝领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在购物、餐饮、出行等与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紧密结合的领域,发展出了快递员、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新职业,成为当下城市的主体就业人群之一。

相较于传统蓝领,以快递员、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为代表的新蓝领职业具有两大鲜明特征:一是对互联网平台的依存度很高,后者成为新蓝领就业不可缺少的重要支撑。如餐饮外卖平台对商户的订单进行汇总分析,规划出最优配送方案,派发给不同的骑手使之完成任务。二是工作方式具有较大的弹性、灵活性和自由度,与此相对应的是,部分从业人员与互联网平台之间缺乏明确的劳动关系认定,使劳动权益保障和职业发展面临一定的复杂性。

疫情发生以来,餐饮外卖对满足人们日常生活需求和带动就业发挥了突出作用,外卖骑手的就业状况也引起社会特别关注。新京报智库日前发布的《外卖骑手职业可持续发展调查报告》显示,外卖骑手职业面临诸多挑战,其中交通安全问题、恶劣的天气和工作强度大是外卖骑手认为的主要风险。多数外卖骑手认为餐饮商家出餐较慢占用了他们的配送时间,是导致他们出现交通安全问题的主要原因,同时他们希望获得更好的社会保障和权益保障。

外卖骑手所在的就业生态,涉及点餐的用户、餐饮商家、外卖平台、小区(或写字楼)物业、政府职能部门(如交管部门、食品监督部门)等多个方面。其中,外卖平台为外卖骑手就业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平台技术支撑,有责任也有能力协调整合多方资源,加大技术创新和支持扶持力度,进一步改善外卖骑手的就业环境,全面充分保障外卖骑手的合法权益。

关注外卖骑手的就业状况和权益保障,首先要关注他们在就业生态中最直接的体验和感受,从中发现、提炼亟待解决的问题。据报道,近期美团外卖召开了53场骑手恳谈会,针对骑手反映的取送餐机制、申诉机制等43个焦点问题,美团正在陆续改进上线。2021年美团外卖将召开196场骑手恳谈会,特聘100多名骑手作为首批“产品体验官”,对拟上线的新功能、新服务先行测试并提出建议,这些建议将成为骑手端产品改进的重要方向和依据。

在此基础上,外卖平台更应发挥技术、算法和机制优势,为骑手权益保障和职业发展持续赋能。以美团近日推出的“同舟计划”为例,分别从工作保障(加快智能头盔批量投放等)、就业体验(增加骑手评价商户功能等)、职业发展(加大对骑手的职业培训与成长支持等)和生活关怀(为骑手子女提供大病帮扶等)四个层面,不断提升和完善对骑手的服务。在餐饮外卖生态的所有主体中,外卖平台应当而且能够对骑手提供最大的支持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其中提出“要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迅猛发展,采取多种手段,维护好快递员、网约工、货车司机等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依法保障新蓝领群体的合法权益,促进新蓝领群体高质量就业,互联网平台对此责无旁贷,也一定能够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郭海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