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提质优服,助力电商扶贫行稳致远

2020-11-20 09:27 千龙网

近日,中央网信办“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媒体采访团到河北省武邑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采访。在那里,每天都有几场直播带货,直播所带的货基本都来自当地的贫困户。武邑县依托“互联网+”,真正走出了一条电商扶贫的新路径。(11月19日 河北新闻网)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精准扶贫旨在有的放矢,转变传统“大水漫灌”式扶贫模式,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对症下药治愈贫困“顽疾”。河北省武邑县深刻把握精准扶贫内涵,紧紧抓住“互联网+”重要机遇,探索出“政府与电商企业搭平台,合作社与农户唱主角”的扶贫新模式,为破解农副产品销售难题,实现产业项目与贫困户对接,提供了生动的实践范本。

扶上马,送一程。武邑县电商扶贫起好步,开好头,为决战脱贫攻坚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但作为一种新业态,直播带货是昙花一现还是行稳致远,关键在于能否走好“后半程”。一方面,电商扶贫虽然带有公益性质,但直播带货毕竟是一种商业行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产品的质量才是决定产品能否得到市场长期青睐的决定性因素。另一方面,电商扶贫想要做成产业、形成规模,不仅要遵循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遵守网络平台的行业规则,还要有一套制度化、规范化的长效运行机制。

直播带货、电商扶贫要在电子商务领域劈波斩浪,扬帆远航,任重而道远。要切实保证所带农产品的质量,绝不能让直播带货成为“一锤子买卖”。要知道,好的质量不仅能够赢得买家口碑,还能产生“口碑效应”,一传十,十传百,扩大产品影响力、享誉度,顾客才能源源不断,销量才能节节攀升。要着力提升服务水平,让买家感受到带货的诚意和信誉。直播带货虽然区别于传统的实体销售,但归根究底是服务业的一种,必须要以良好的信誉取信于消费者,以优良的诚信树立群众口碑。要大力培养本土直播人才,使电商扶贫不再依赖“网红”。领导直播、“网红”带货,能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但不可能成为常态,本土“网红”不仅更了解所带产品的情况,而且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将电商扶贫做大做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总攻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应再接再厉,全力以赴,以新业态新模式为依托,以信息科技为核心,以产业助脱贫,以产业谋发展,多措并举,团结一心,让电商扶贫之路走得更远更宽更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绘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刘帝) 

责任编辑:周姝含(QZ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