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雷霆战将》扑街 抗战剧不能没有底线

2020-11-18 09:10 千龙网

在得到网友“一致差评”,以及《人民日报》的点名批评之后,湖南卫视第一时间作出调整,将备受争议的热播剧集《雷霆战将》下架,并官宣定档另一部新剧《最好的时代》。16日下午,《雷霆战将》官方微博发布图文,对网上热议的一些情况,如关于剧中在抗战初期出现国民政府战地救护队女队员的裙装问题、年轻演员不适合出演八路军将领、剧中国军爱国师长郭勋魁在战场抽雪茄、喝咖啡的形象等问题进行了说明。(环球时报)

特效技术精良、演员帅哥美女,但是广大网友并不买账,戏称《雷霆战将》只有“雷人”没有“战将”。发胶、雪茄、豪华别墅、剪裁合身的裙子、脚踩着高跟鞋、精致的妆容……这不是展现中国军魂的抗战历史剧,更像是流量娱乐偶像剧。

观众拒绝的不是年轻演员,也没有否认抗日战争时期的战士都非常年轻的,但是绝对不是油头粉面、细皮嫩肉、光鲜亮丽的。在炮火连天的年代,我们的战士是灰头土脸、伤痕累累、衣衫褴褛、蓬头垢面的,怎么可能着装崭新、优雅整洁、炮火轰炸下发型还能一丝不变。历史是沉重的,战争是残酷的,不能为了流量、收视率而毫无底线地糟改历史、美化战争。

无数的革命先烈奋起反抗、经过持久性的战争,用生命才换来战争的胜利。拍摄这些抗战电视剧,突出英雄人物偶像不是不可以,但前提是不要神话和夸张太多,如实地反映那段艰难历史岁月,尊重历史很重要!过分夸张的艺术形式只会误导当代年轻人,感受不到抗日战争时期的生活贫困、艰难,在他们心中这段历史将会变得浅薄与虚无。在娱乐主义的影视剧中抹平后人对革命前辈的敬畏,认为如今的幸福生活和和平安定得来容易。

欲要亡其国,必先亡其史。抗战虽已结束,但是历史不会过去,耻辱也不能忘记。拍摄抗战历史剧的目的是为了让人们记住历史真相,时刻警惕防止灾难重临,了解战争的残酷无情,才能珍惜今天的和平。一个好的影视作品,要有底线和历史责任感,不仅要迎合观众,更要引导观众,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和历史知识,勿忘国耻,心怀敬畏,尊重历史,尊重观众。

(文/李雨桐)

责任编辑:周姝含(QZ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