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对菜贩年龄一刀切:菜市场管理不宜简单粗暴

2020-10-25 00:24 新京报

来源标题:对菜贩年龄一刀切:菜市场管理不宜简单粗暴

菜市场对摊贩年龄一刀切未免苛刻,也忽视了其民生属性。

日前,一则“武汉菜场要求女售货员不超过45岁”的消息引发热议。10月23日,武汉胜利菜场升级改造的施工方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菜场改造后《入驻须知》中“女售货员不超过45周岁,男售货员不超过50周岁”的要求“表述不规范”,原经营户不受影响,新入驻商户的年龄限制并非绝对;武汉市江岸区则发布情况说明,称此为市场运营方自行制定和张贴,已约谈企业,目前企业已将其撤除。

在菜市场卖菜也要有年龄限制了?这应该是不少人看到此则新闻的第一反应。在社会的常识认知中,菜市场主要由个体摊贩组成,“自负盈亏”,只要遵循管理要求,每个个体都有平等的参与权利。且因为其门槛相对较低,从业者年龄分布跨度大,恰恰是摊贩群体的重要特征。所以,卖菜也有年龄要求,首先冲击了社会的常识经验。

从回应看,该要求并非突然冒出,而是与涉事菜市场的升级改造有关。简单说,这家菜市场被承包给了市场化企业进行“农改超”升级。投资方对加入新市场的摊贩提出了新要求,除了年龄限制之外,还包括售货员须接受付费培训。

应当看到,这是一家菜市场的市场行为,改变管理模式,按照新的理念运营菜市场,这属于一种“软件”升级,并非完全不能理解。

但一刀切对摊贩进行年龄限制,未免苛刻了。一方面,摊贩年龄与超市化管理之间,并无必然联系。“基于售货员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的考虑,才作此规定”的说辞,也容易流于主观解释、自说自话;另一方面,按此要求操作,也可能会限制新加入摊贩的就业机会,这无疑与当下的“六稳”、“六保”要求存在抵牾。

最新的回应称,原经营户不受影响,新入驻商户的年龄限制并非绝对,这较之于此前的规定有了更多的包容性和人性化考量,相信当地市场管理部门能够与企业进行协商,妥善解决问题。但此事也再次提醒,个别菜市场在升级改造的过程中,要把握好干预与管理的边界,注重经营效益,也要尽量避免给就业与民生添堵。

一家菜市场的运营,市场规律应该在其中起主要作用,但一个便民、惠民的菜市场,一是为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第二也要顾及部分底层商贩的经营需求,效益之外,也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

此次事件的发生,真实地呈现出,个别菜市场的升级可能存在一些偏差。这虽然是企业行为,或许不算违法,却未必合理。这也提醒,一些菜市场在市场化改造升级的同时,需有更周全的民生考量,别单纯为了管理之便而无视了菜市场的民生底色。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闵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