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海外网评:谁在拔掉美欧关系的“呼吸机”?

2020-10-24 15:33 海外网

来源标题:海外网评:谁在拔掉美欧关系的“呼吸机”?

摘要:在被特朗普粗暴的外交政策措施折磨了四年之后,不只是德国疏远了美国,大部分欧洲国家也疏远了美国,“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实际上是依靠生命维持设备在维系”。

内文图.jpg

资料图:堆放在德国穆克兰港的用于“北溪2号”建设的钢管。(图片来源:路透社)

美国人又给德国人“添堵”了。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0月20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再度扩大对连接俄罗斯和德国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制裁,并威胁参与工程的公司必须在30天内撤出项目,否则就将遭到美国政府的制裁。而就在10月17日,德国外长马斯才在接受访问时表示,他认为该项目能够完工。可以说,这个不断被美国政府折腾而命运多舛的天然气管道项目,已经成为了过去三年多来一落千丈的美德关系乃至美欧关系的缩影。

特朗普政府以“美国优先”为指针的单边主义外交政策,导致德美关系持续紧张。除了在“北溪2号”项目上持续给德国人“添堵”之外,过去三年多时间里美德两国在多个领域冲突不断:德国总理默克尔不愿以“来自中国”的原因将华为排除在德国5G网络建设之外;7月,美国突然宣布将从德国撤军1.2万人,美国欧洲司令部也将从德国迁往比利时;美国单方面挑起对欧洲贸易战,德国的农产品成为加税对象。

美国单方面退出巴黎协定、伊核协议、世卫组织等国际条约和国际组织、不断逃避自己的国际责任时,也令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利益受损;美国不断实施单边制裁措施、滥用“长臂管辖”,损害德国企业利益,也令德国难以忍受。疫情发生后,美国“截胡”德国防疫物资、为垄断疫苗研发挖德国“墙角”,“美国优先”的种种行径更令德国人反感。德国《商报》18日称,德国外长马斯接受采访时称,特朗普使跨大西洋关系变得更复杂。可以说,德国人已不再认为美国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合作对象,两国关系自然不可避免出现裂痕。

与此同时,德国战略自主性的加强,也令德美关系“再也回不去了”。2017年默克尔就曾公开表示,欧洲人必须真正把命运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在2018年2月达成的德国现政府《联合执政协议》中,德国依然表示希望巩固作为价值和利益共同体的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但在德国和美国价值共识日益淡化的背景下,德国需要对“价值”和“利益”诉求重新排位,在处理对美关系时从强调“基于共同价值的盟友”转变为“基于共同利益的伙伴”。

在安全与防务领域,德国自己的方式理解和推进欧洲的战略自主性,寻求双轨战略,避免一味依靠美国。2018年11月13日,默克尔在欧洲议会演讲时表示,德国支持法国打造“欧洲军队”的呼吁。可以说,这些举动都体现出了德国意图更加主动和积极主导自己和欧洲战略方向的目的,必然与美国仍将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地区视为“自家后院”和附庸的态度发生冲突。

德美关系的裂痕也已经延伸至民意基础层面。根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不久前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过去一年许多盟友对美国印象持续转差,已降至自从有该调查20多年来最低点,其中,德国对美国持积极态度比例为26%、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有信心比例为10%。慕尼黑安全会议的调查显示,只有27%的德国人认为美国是可靠的军事盟友;民调网站YouGov8月份的一项调查显示,1/4的德国人希望美国撤走全部驻德美军。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认为,一些德国人希望拜登当选能让德美关系恢复到以前的常态,根本就是幻想。显而易见,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德美之间的好感在过去三年多时间里已经所剩无几。

作为欧盟两大核心之一,德国与美国关系的持续走低,也成为大西洋两岸渐行渐远的缩影。近年来,美国和欧洲盟友的分歧几乎在对外贸易、军事安全等各领域掀起波澜,双方之间的博弈日益激烈。特朗普政府肆意挥舞制裁大棒的单边主义行为,也令支持多边主义的欧洲不满。欧洲综合新闻网站Euractiv称,在被特朗普粗暴的外交政策措施折磨了四年之后,不只是德国疏远了美国,大部分欧洲国家也疏远了美国,“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实际上是依靠生命维持设备在维系”。

Euractiv称,特朗普政府单边外交霸凌令人们认识到,欧洲需要更多团结一致的行动和发声。对美国来说,一个团结的欧洲其实并不符合其战略利益;而法德等国对美国不断挑动欧洲内部矛盾、破坏欧洲团结的愤怒也在与日俱增。马斯警告称,欧洲不应对美国大选结果抱有幻想。跨大西洋伙伴关系能不能靠“生命维持设备”熬过下一个四年,将成为飘荡在大西洋上的巨大问号。(聂舒翼)

责任编辑:周姝含(QZ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