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铭记红色历史,先烈早日归家

2020-10-24 10:42 千龙网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新华社)

1950年6月25日朝鲜得到苏联支持不宣而战进攻韩国,历时三年的朝鲜战争爆发。9月15日,以美军为主的联合国军在仁川登陆,直接介入朝鲜战争,并将战火扩大至中国鸭绿江边。1951年7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方面与联合国军代表开始停战谈判,经过多次谈判后,1953年7月27日签署《朝鲜停战协定》。

抗美援朝战争不仅给予朝鲜人民以有力的支援,而且对于保卫新中国的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中国恢复国民经济和开展各项建设事业直接起到了保障的作用;也是给予美国的干涉主义以有力的打击和严重的警告,为中国争取到了相当长时期的和平建设的环境;并且提高了全国人民的政治觉悟。自鸦片战争至新中国成立,中国的历史写满了屈辱和沧桑。而新中国建国刚一年,就敢于出兵朝鲜,抵抗强权侵略,并打败了世界头号强国,不仅从根本上洗刷了百余年来中华民族受侵略压迫的屈辱历史,而且开创了新中国以崭新的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历史新篇章。一扫近代以来我国任人宰割、积贫积弱的国际形象,提高了我国国际地位,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件。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 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赢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 使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得以顺利进行。为制止美国对我领土和邻邦的侵略做出的战略决策。把敌军从鸭绿江赶回三八线附近, 避免了在漫长中朝边境设防可能付出的更大代价。彻底打碎了蒋介石集团反攻大陆的梦想, 稳定了东南沿海的局势, 避免了我国东北、东南两面同时对敌的危险,使我人民解放军迅速稳定了国内严峻形势, 稳固了人民政权。使美国不敢小看新生的中国,在对华关系上充分认识到和则两利、战则俱损的现实。

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国25万余志愿军奔赴前线参加抗战,造成无数的家庭离散,因为这场战争无数的革命先烈命丧他国,至今都未回到祖国的怀抱,虽然近年来已逐渐接回革命先烈的部分遗骸,但是还有很多没有发现或无名的革命先辈遗骸至今没有“回家”。祖国和人民时刻期待着早日接他们“回家”但很显然这是一个持久战线。但是不顾需要多少时间,我们期待能早日全员归来。

(文/周容)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