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提高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2020-10-24 10:19 千龙网

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10月10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

俗话说得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各级党组织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明确培养年轻干部的正确途径,坚决克服干部培养中的形式主义,帮助他们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让他们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提升“政治能力”要求年轻干部具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性和政治自信力。具体而言:

第一,把好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共产主义理想的忠实信仰者和坚定实践者。政治能力在思想上表现为目标和方向。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无论遇到来自外部环境怎样的冲击和挑衅,无论遭遇何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干扰,我们都始终坚守一条,即“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

第二,坚定政治定力。党的年轻干部要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就必须在思想意识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清楚地了解自身优势和不足,并在日常政治生活实践中注重彰显我们的政治优势。这是提高政治能力的必由之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夺取全面胜利之时,提高年轻干部的政治能力就显得尤为迫切。

第三,要敬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应对重大斗争、防范重大风险的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第四,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观察分析形势。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特别是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第五,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

以上五个举措来提高年轻干部的政治能力,自觉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年轻干部才能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中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文/罗秀娟)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