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孝老敬亲盼子女“常回家看看”

2020-10-23 14:26 千龙网

随着我国社会逐渐步入老龄化,特别是“空巢老人”不断增多,使得老年人精神方面的需求日益凸显。自我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颁布实施以来,因“常回家看看”被写入法律,老年人据此维权的案件数量逐渐增多。近日,河南省卢氏县人民法院就审理了一起八旬老人状告女儿、要求判决女儿“常回家看看”的赡养纠纷案,法院经审理后,依法判决女儿每两个月至少回家探望父亲一次。(10月21日《人民法院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人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透过这一事件来看,河南的这位八旬老人需要通过向人民法院状告的方式达到目的,尽管最后老人取得案子的胜利,但这份经法院审理后的强制性的“常回家看看”令人感到愈发悲凉。不禁深思,子女“常回家看看”为何成为父母盼望的“奢侈品”?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孝顺父母,不仅是子女之道,更是一种传递善、孝文化理念的价值导向。常回家看看乍看起来这是一件平实无华的小事,但平凡中却隐含着炙热的真情和爱的真谛。自古以来,孝顺父母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有些人的品格却发生了质的变化,他们眼中的父母不是一辈子应该守护的人,而把他们当成了习惯,甚至看作了累赘。这些人的忤逆行为不由地引起了众人的愤慨。我很难揣度这个事件中的父母和子女心里是怎么想的,但人人都会变老,孝顺父母是我们一辈子的职责。

西方有一句格言说,时间和耐心能够把桑叶变成云霞般的彩锦。孝顺父母事不小,所有大爱都是一份一份平凡的小爱累积起来事的。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很多年轻人逐渐把更多精力转移到工作和其他社会生活中来,以为只要给家中的老人寄些钱物就算尽到孝道了,殊不知老人们最需要的是精神上的慰藉。真正地孝顺父母不是只把爱放在嘴边,而是应该扎在心里面,落实在行动上,用陪伴成就最长情的告白,去体悟父母的爱。随着我们逐渐长大,有时候想想,父母依然健在,就倍感幸运。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爱父母不需要理由,要用自己毕生的情爱、孝道去付诸实施,这份爱是神圣的,是纯洁的,大爱无声。我们每个人都能将明白为人父母之后做父母的不易,因此都应该念念不忘赡养和孝敬老人。法院判决女儿“常回家看看”的案例或许唤醒更多人的良知,用常回家看看表达满满的爱意,用心感悟父母的伟大。

(文/陈婷)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