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2020-10-23 09:19 千龙网

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这一朴素的理念,产生于对一系列世界之问、时代之问的深刻回答。

建设持久和平的世界,就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和平是人类共同愿望和崇高目标。在东西方冷战对峙的大背景下,所谓“大家庭”“集团政治”“势力范围”等方式都没有处理好国与国关系,反而带来了矛盾、激化了局势。世界的前途命运必须由各国共同掌握。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世界各国应该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大国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管控矛盾分歧,努力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关系;大国对小国要平等相待,不搞唯我独尊、强买强卖的霸道;任何国家都不能随意发动战争,不能破坏国际法治。各国需要秉持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以同舟共济、求同存异、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心态谋求共同发展,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维护和平稳定是一个艰巨繁重的行动,不应是独角戏,而应是亚太的交响乐,是全球的大合唱。

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减少摩擦和冲突,增加合作和交流,有利于减少对我国战略资源的牵扯和消耗,使我国能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是拓展延伸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首要前提。

(文/陈玉芳)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