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做“打铁自身硬”的年轻干部

2020-10-23 09:15 千龙网

现实生活中,一些年轻干部还存在明显不足。比如,有的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训练和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容易被错误思想和模糊认识牵着鼻子走,“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还不强;有的虽然学历高、学问大,但是向群众学习不够,接地气不够,难以学以致用,容易半途而废,不能独当一面;有的还存在“年轻气盛”的问题,有骄傲之气、浮躁之气、官僚之气,热衷自我设计,喜欢花拳绣腿,习惯前呼后拥,等等。要努力改变这些不好的样子,积极向“好样子”的年轻干部靠拢。

“打铁自身硬”的年轻干部讲政治、有素质、有作风。年轻干部应该是个什么样子,回答好这个问题是成长为优秀年轻干部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要求,概括起来讲,一是政治要求,必须对党忠诚;二是素质要求,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三是作风要求,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

年轻干部在政治上“严于律己”。年轻干部思维活跃,但这不是政治上不成熟的理由。恰恰相反,要始终保持理论清醒、理论自觉,勇于冲破西方价值观的束缚,打破对西方制度的迷信,自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去探索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从而不断坚定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年轻人崇尚自由,但正如陈云同志所指出的,“真正的革命家,在有纪律的革命运动里,也是自由的”。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年轻干部努力对自己“精雕细琢”。革命先驱号召,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必须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非学无以广才。”学习要趁年轻,珍惜韶华、只争朝夕,“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进去”,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实践长才干,历练出人才。”年轻干部不能总想着“大树底下好乘凉”,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接烫手山芋,不要怕当“热锅上的蚂蚁”,通过不断“苦其心志”,磨出真功夫、练出“大心脏”。

年轻干部通往成功路途不忘一身“干干净净”。要学会少年老成、力戒年少轻狂,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唯以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要有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韧劲,发扬钉钉子精神,多下一些苦功夫、笨功夫,不能总想着抄近路、走捷径。“名利淡如水,事业重如山。”要有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定力,相信组织、相信群众,不能搞自我设计,不能当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年轻干部面前,既有鲜花和掌声,也有诱饵和陷阱。要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严以律己、洁身自好,远离官气俗气铜臭气,慎独慎初慎微慎欲,树立年轻干部的良好形象。

(文/杨媛媛)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