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为党员干部把脉为成长开方

2020-10-22 09:32 千龙网

2019年12月,按照部署,青岛高新区首批完成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改革后,青岛高新区干部平均年龄35岁,大学本科以上98.7%,硕士研究生以上52%,干部队伍结构有了质的改善。然而,由于历练和实战经验不足,干事本领和担当底气不足,还存在“三个不适应”:怕担责的心态重,放不开手脚,不敢大胆闯;法治素养适应不了新要求,容易出现疏漏偏差;作风不够深实,形式主义问题较突出。(大众网  10月21日)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时代的发展自然是需要与时俱进的适应,而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有短板和不足,难免会有失误甚至是错误,而用好纪律的杠杆,鞭策干部强化自身的成长,切实担当履职,也需要用好厚爱的关心,促进干部切实成才,肩负起时代的使命。作为干部培养部门,要能够精准的为干部成长把脉,要及时发现问题,针对性制定补短板的措施,为干部的成长成才开出治病良方。

容错纠错为干部吃下干事“定心丸”。对于基层来说,很多问题是没有遇到过的,也没有解决这些问题的经验,到底是不是会往预期的方向发展,是不是分析研判准确,这些都是说不定的,还是会有其他的影响因素。因此,敢于改革突破,敢于创新创造,敢闯敢拼,就必然是需要为一线干部吃下干事创业的“定心丸”,要完善容错纠错的机制,要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干事的干部护航,让流汗的干部不流泪,也才能在成为干部坚实的后盾下,激发他们干事的热情和激情,破除不敢担当、不想作为的思想短板。

搭建学习实践平台为干部能力“补短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洪灾等自然灾害的出现,干部在解决突发问题的能力上还是有所欠缺的。而对于近年来不断增加的行政诉讼案件中,也从另外一个侧面表明干部的法治素养与依法治国的标准要求离得还比较远。因此,对于一线干部来说,要顺应新时代的要求,必须要强化能力的建设和专业化高素质的培养,才能成长为履职担当的好干部。

强化作风建设破除形式主义“枷锁”。对于脱贫攻坚的检查,确实是有些多的,对于乡村振兴的考察调研,也还是会产生很多不必要的汇报和陪同,对于基层的留痕主义要求,对于会议传递会议的落实,亦或者是资料的重复迎检,确实让基层应付了事的情绪有所抬头。要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也要能够通过纪律的要求,对实绩的考核,强化对干部日常的监督管理,促进干部实干、苦干,抓好工作落实。

(文/梁永艳)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