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深圳特区将引领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更上一层楼

2020-10-17 17:36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深圳特区将引领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更上一层楼

10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深圳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并宣布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吹响了深圳引领中国新一轮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号角。

改革开放是推动实现40年“中国经济奇迹”的最大“功臣”,更是实现40年“深圳奇迹”和“深圳速度”的关键一招。在新时代,深圳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敢闯敢干,在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的创新和突破。

推进自身体制机制改革,是深圳发展实现新的质的突破的先决条件。回顾深圳40年的成功历程,在制度和体制机制上不断突破自我、持续守正创新是一大“法宝”。运用这一“法宝”,深圳在实现自身腾飞的同时,也为全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杀出一条血路”,发挥了巨大示范作用。当前,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作为“领先者”的深圳也面临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空前压力,加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来自西方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和经贸打压,必须在体制机制改革上更加“发愤图强”,才能充分挖掘自身潜力,最终实现“化蛹成蝶”的飞跃。

为了支持深圳推进改革,党中央进行了大幅度的放权,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让深圳能够放开手脚大干一场,期望在重要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党中央在政策上对深圳的厚爱和在改革探路上对深圳的厚望,必将推动深圳以“刀刃向内”的巨大勇气再次“杀出一条血路”,在多领域推进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在新的历史关头再度成为中国深化改革的“带路者”。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是深圳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强大“助推剂”。当前,中国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双循环格局下,对外开放仍然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于深圳这一外向型城市来说,在国内外形势巨变的当今历史时期,必须进一步全面扩大开放。其中,最重要的是加快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规则标准与国际高标准接轨,率先建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近年来,全球经贸规则正在重构,世界贸易组织(WTO)改革进入拉锯期,深圳在扩大开放尤其是在推进制度型开放上的先行先试,将为中国在新的世界经济大变局中争得应有之位,并为中国构筑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提供宝贵经验。

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尖兵”和标杆城市,在过去40年的辉煌发展历程中引领了中国前行的脚步。未来,深圳将以更加锐意进取的姿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中,引领中国改革开放更上一层楼,为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张茂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