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民警还被冤男孩清白,何以值得点赞?

2020-10-16 15:08 千龙网

大家小时候有被冤枉过吗?10岁的男孩小军在被误解划车后,很幸运遇到一位“还他清白”的警察叔叔,为此网友纷纷点赞民警“谢谢你,保护了孩子的心灵。”(10月15日澎湃新闻)

还被冤男孩清白的邹警官之所以值得点赞,原因有三:

其一,还被冤男孩清白,是民警难能可贵的自我纠错。

在这起案件中,出警的邹警官调阅监控后发现小军绕车身转圈,且形迹可疑,说明小军有划车的嫌疑,尽管小军一直不承认,但小军的父亲刘先生看了监控后也怀疑是孩子所为,并主动赔偿车主王先生3500元修理费,按照常理,事情到这一步基本就划上句号了。可是邹警官得知小军回家后情绪异样,变得不爱说话,感到很蹊跷,出于一种职业的敏感,邹警官觉得自己办案失之草率,可能冤枉了那个男孩。于是决定继续追查此事。他根据车主提供信息,连续追踪3天后最终发现这辆车在5日江北停车库入口就已经有被划过的痕迹,这个发现证明了车确实不是小军划的,还了小军清白,车主王先生很快将3500元退还给了刘先生,并表示自己几乎每天都是早出晚归,此前并未发现车辆已被划伤,冤枉了孩子并深表歉意。如果邹警官无视男孩的反应,或明明意识到可能冤枉了男孩而将错就错,这个案子就不会有反转的可能。

其二,还被冤男孩清白,让男孩的父亲懂得了信任的意义。

孩子差点儿被冤枉,小军的父亲刘先生有很大责任。他认为小军不承认车是他划的,说明小孩子不老实,犯了错不敢承认,因为一旦承认,家长就要赔钱,自己还会遭到家长打骂,干脆一赖了之。如果刘先生看了监控后,再仔细听听孩子的说法,而不是轻率下了结论赔钱了事,孩子也不会无缘无故成为“背锅侠”。这种来自家长的不信任让孩子产生了强烈的自我认知偏差。当孩子认为“在父母眼里我总是犯错的那个”,就会产生强烈的自我否定,这种自我认知偏差会极大的影响孩子的成长。如果不加控制,孩子与父母之间的关系会逐渐恶化,甚至会出现离家出走、反抗父母、暴力行为等。在这种语境下,邹警官还小军一个清白,也让刘先生受到一次深刻教育,刘先生表示,回家要给儿子好好道个歉,特别感谢邹警官细致入微的工作,还了儿子一个清白。网友评价说:“对这个小孩来说,这份清白和道歉太重要了。”

其三,还被冤男孩清白,能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警察办案,讲究的就是既不放过一个坏人,也不冤枉一个好人,但是真要做到并不那么容易,在这起划车事件中,小军一直否认划车,他说:“当时我在车边逗苍蝇,碰都没碰到这辆车。”一般人都会进行有罪推定,觉得监控里找不到第二个嫌疑人,他手上也有触碰车辆的动作,加之现场又没有其他可疑人员,小军自然成了划车的不二人选,一起冤案就这样形成了!如果不是邹警官还原真相,小军可能一辈子都会背上这个污点,永远走不出这个阴影!从这个意义上说,还被冤男孩清白,让孩子放下包袱,轻松前行,这不啻挽救了一个孩子,正如网友所说:“给孩子一个真相,给未来一个希望”。

(文/维扬书生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