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北京治污前移 提前10天预报重污染天气

2020-10-14 16:59 千龙网·燕鸣

与2016年相比,北京的空气质量改善之大超乎想象,谁也不会想到北京能够取得这么大的成绩。PM2.5浓度从2016年的73微克/立方米下降到了2019年的42微克/立方米,明显降低;重污染天数从2016年的34天下降到了2019年的4天,明显减少。北京污染防治进步巨大,广大市民群众受益良多。

从地理位置上来说,北京是区域大气扩散条件相对较差的一个城市,很容易出现污染,但北京还是实现了空气质量的明显改善,成功原因有很多,比如做到了区域联防联控,协同周边地区和城市共同加强对大气污染的治理、科技发挥强大支撑作用等。在治理大力污染的过程中,北京充分运用了各项先进技术,如建立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城市空气质量预报预警技术体系等,最终顺利打赢了蓝天保卫战。

早在2017年,国务院就已经意识到科技对于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性,并召开会议确定要设立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集中优势科研力量,重点攻关一大批项目。经过3年多的努力,攻关项目终于获得成功,取得一大批重要的科技突破和研究成果,这些成果在预测预报、决策支撑、精准治理等方面实现了关键技术的突破,不仅弄清了区域秋冬季大气重污染的成因,为秋冬季攻坚行动方案编制和实施提供了数据支撑,同时也为包括北京在内的城市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

紧紧抓住科技力量,推动科技发展,并将之运用在大气污染治理上,使空气质量显著改善,这一做法得到广大北京市民的一致认可。其中,不得不提及的是北京建立了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城市空气质量预报预警技术体系,实现精准预警。截至目前,经过预报预警技术的不断升级,北京已经能够做到整个区域重污染过程的预报准确率接近100%,简单点说,只要是北京范围内出现了重污染过程,那么就会第一时间向公众发出预警信息,起到告知作用。同时,污染级别准确率也接近80%,远高于其他城市。不仅如此,预报时长也由提前7天拓展到提前10天,发挥了很好的预警作用。

治理大气污染,对污染提前预报预警是很重要的,也是不可或缺的。近年来,北京已经采取严厉措施,尽可能降低对空气质量的破坏,但仍会受其他因素影响出现重污染天气,这时候就必须立即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何时启动是关键,所以预报预警很重要,预报准确率将直接关系到能否治理好重污染天气。一旦预警错误,不仅会扰乱正常的生产生活活动,同时也会影响到大气污染的治理,甚至还会引起公众的不满。在这一点上,北京做到接近100%,确保每一次预报预警都是正确的,为政府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提供有力预判。

此外,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从正式启动到看到成效,也需要一定时间,不可能立即起作用,一般情况下都是提前7天进行预报预警,如果能够再提前,那自然是更好,就有更加充足的应对时间。北京的预报由提前7天拓展到提前10天,让政府有更充足的时间来启动应急预案,保证预案真正发挥作用,以最快速度解决重污染天气问题。

今年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的收官之年,为了早日实现这一目标,生态环境部制定了详细规划,而北京一直在努力一直在行动,始终坚持以减少公众反映强烈的重污染天气为核心,持续推动各项治理措施落实,同时充分利用各种先进技术,扫除各种障碍,确保蓝天保卫战圆满收官,提升公众蓝天获得感。

文/邹维德

图文来源于网络,欢迎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