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违规限高设卡的背后,是职能部门懒政在作祟

2020-10-14 09:42 千龙网

近期,国务院督查组揭发多地违规限高设卡登上了热搜,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实地暗访中发现,在河北石家庄市,货车司机为保物流时效,甚至需要花“买路钱”找黄牛进城;在蔬菜大县山东聊城莘县,违规限高设施达155个,当地大型运菜货车根本无法驶入高速;在河南安阳,进城送货只能靠三轮车“蚂蚁搬家”...在道路上违规限高设卡,随意架设限高设施,严重影响货车通行和道路交通安全,笔者认为在国家力求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效率的背景下,此类行为显然不合时宜。

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和顺畅,有效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持续改善城区空气质量,多地出台规定限制黄牌车进入市区。特别是近几年,中央生态环保督查如火如荼,地方为应对史上最严环保督查,为追求立竿见影的政绩效果,都会采取一定的超常措施,千方百计将黄牌车拒之门外。国办督查室也是根据群众在“互联网+督查”平台上反映的线索,才派出督查组分别赶往河北、山东、河南等地实地暗访公路限高过密、卡点过多等通行不畅问题。

地方为应对中央生态环保督查而对“黄牌车进城”敬而远之,笔者认为限行政策本身不可厚非。就拿河北来举例,河北省区位特殊,毗邻首都北京,既要承接北京淘汰的落后产能,还要全方位打造拱卫首都安全的“护城河”,大气污染防治压力巨大,也才出现了督查中随处可见、五花八门的限高设施和难办的通行证。但是当地职能部门不下功夫去调研掌握物流规律,合理调节物流通畅和大气污染防治的平衡性,一味限高设卡,甚至人为制造通畅障碍,抬高物流成本、降低物流效率,这就得不偿失,同时也体现出地方职能部门的懒政不作为。

有人曾将懒政幽默地比喻为“倒洗澡水连同孩子一起泼掉”,可见懒政危害之大。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某些地方政府职能部门群众观念淡薄,只图自己省事,不顾群众方不方便。另一方面也凸显出某些地方政府职能部门管理思想贫乏、施政方式粗糙、工作方法简单,行政能力不高、行政信心不足的现实。为防止和纠正“懒政”,应强化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为人民服务”的观念,要勇于承担责任,没有问题找问题,有了问题解决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同时,更应提高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执政能力,加强效能建设,不仅要“效”,更要“能”。

(文/跳跳鼠)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