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坐着高铁看中国 | 贵广高铁加速“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20-10-11 17:45 中国网

来源标题:坐着高铁看中国 | 贵广高铁加速“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高速铁路就像一把钥匙,打开了“绿水青山”通往“金山银山”的大门,让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得以相辅相成。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重要组成部分的贵广高铁,在开通运营的五年多来,不仅带我们领略了广西的山水风光,也加速了壮乡的巨变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山地层叠、丘陵错综的广西而言,丰富的自然资源就是最大的财富和优势。但地貌复杂、交通不便,同样也成为了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一些地方为了经济发展往往以牺牲生态环境作为代价,虽然短期内可以换来GDP的增长,但长远来看却是一种“涸泽而渔”的作法。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才是科学的发展道路。贵广高铁建设期间,采用了临时声障屏、大型污水处理净化系统、高性能混凝土等措施,保护沿线的19个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水源保护地等;竣工运营后,又重新对沿线山体生态环境进行恢复,努力保持生态环境的原样原貌,为广西的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路通,则百业兴。马克思主义的生产力概念,不仅包括社会生产力,还包括生态生产力,挖掘生态资源,同样可以推动经济发展。广西山水一直以来都是壮乡的一张靓丽名片,不仅有“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堪称甲桂林”的美誉,也有“马图呈九首,奇物在人间”的赞叹。途经三江、桂林、阳朔等风景名胜区的贵广高铁,不仅提升旅游吸引力和扩大吸引力范围,还能不断扩大旅游客源市场规模,为广西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高铁作为城市发展的催化剂,对于城市功能的外拓、产业的升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贵广高铁将三江、桂林、阳朔等地融入粤桂黔“3小时高铁经济圈”,架起直通粤港澳大湾区的高速铁路通道,为广西经济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如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国家级贫困县的三江县,在三江南站的“催化”作用下,目前日均到发旅客4000多人次,形成“千年侗寨,梦萦三江”的特色旅游品牌,为三江县实现“脱贫摘帽”增添强劲的动力。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正确处理经济与环境的关系,两者才能实现共同发展。高铁就像一座桥梁,连通着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一边维护绿色青山秀美,一边加速“金山银山”富民。(作者:莫喜庆)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