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景区“无人值守一元午餐”是一道“诚信考题”

2020-10-06 10:35 千龙网

国庆长假,河南老君山风景区再次向游客推出无人值守一元午餐。10月5日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景区负责人徐雷处了解到,今年国庆是该景区第4次举办1元午餐活动,提供给游客的午餐包括蛋、馒头、蔬菜以及老君山当地特色的面食。徐雷说,虽然现场都是游客自取餐食,但每天景区结账时发现收入都多于实际的售卖价格。(10月6日《北京青年报》)

在景区人多、人杂的情况下,河南老君山风景区连续4年举办“无人值守一元午餐”活动,这显然是一道“文明旅游考题”,既检验着每一位游客的诚信度高不高,又检验着每一位游客的素养好不好。

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河南老君山风景区推出的“无人值守一元午餐”,收入竟然“不减反增”。就拿10月4日来统计,景区卖出2200份一元午餐,按正常计算收入应该是2200元,但结算时收入有2319元,比实际的售卖价格多出了119元。虽然多出“不多”,但这无疑是一份令人欣喜、令人满意的答卷。可以说,广大游客在这道“无人值守一元午餐”的考题中,考出了“高分”答卷,让“诚信+素养”获得“双高分”。

近年来,类似的“无人值守”摊位很多,有无人值守菜摊、无人值守西瓜摊、无人值守杂货摊……等等,这些无人值守摊位的设立,既有商家人手不够的原因,也有商家想省下人员支出费用的原因,但很明显,这其中也有考验消费者诚信、素养的“成分”。如果消费者的“诚信”和“素养”不高,就很容易在“无人值守摊位”这道“考题”上考“不及格”,甚至是考出“零分”。

但据报道,各地设立的这些“无人值守摊位”,都没有出现“亏本”现象,反而大多会出现“盈利”好现象。这说明很多消费者在“无人值守摊位”上购买物品,不但能自觉付钱,而且有时候还会“多付”。这意味了什么呢?答案很简单,那就是消费者不仅很讲“诚信”,而且很有“素养”。正是因为广大消费者既讲“诚信”又有“素养”,他们才能在这道“诚信考题”和“素养考题”中考出“高分”。

其实,我们都知道,无论是“无人值守菜摊”“无人值守西瓜摊”,还是“无人值守杂货摊”,亦或是“无人值守一元午餐”,这些“无人值守摊位”售卖的商品价格都不高,但这其实是恰恰体现出了“商品价不高,诚信却无价”的真正内涵。就拿“无人值守一元午餐”来说吧,商家售卖的一份蛋、一份馒头、一份蔬菜、一份面,都才区区一元钱,就是有少数消费者吃了午餐不付钱,商家也亏不了多少钱,但对于一个人而言,不付一元钱是小事,而丢了“诚信”和“素养”就不是“小事一桩”了,这是花多少钱也换不回来的。可见,景区“无人值守一元午餐”考的就是游客的“诚信”和“素养”。

眼下,正值“双节”长假期间,各地景区一派旅游旺销的景象,笔者衷心希望广大游客要像答好“无人值守一元午餐”这道“诚信考题”一样,答好每一道“文明旅游”考题,从而让自己的诚信、素养和文明都样样“得高分”。如此,才是一名好游客“应有的样子”。

(文/井夫)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