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明月长相守 家国总关情

2020-10-01 06:0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明月长相守 家国总关情

“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2020年的中秋适逢国庆,品赏皎皎明月,倍感国泰民安,喜庆气氛更浓。

中秋,承载着中国人对阖家团圆的祈愿;国庆,寄托着中国人对共同奋斗的感念。在中国人的价值谱系中,家是繁衍生息之所,是安身立命的港湾;国乃生于斯长于斯之地,更是精神文化的依归。“家”与“国”自古相守相依,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追求,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的价值逻辑,对原乡故土的朴素情感早已融入炎黄子孙的血脉之中,凝练成“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强烈认同。

中华民族何以薪火相传?回首悠悠岁月、漫漫历程,一脉相承的“家国观”是重要的精神密钥。与天灾抗争如是,争取民族独立如是,建设壮美中国亦如是。就拿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来说,“家国”这个看似宏大的字眼,真实而近切地对接着每个普通人的安危幸福。父子兵、兄弟连、夫妻档无畏逆行,医护人员、基层干警、街道干部……无数普通人争先请缨,展示出守家即守国的担当,护国即护家的赤诚。“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在种花家”——这种源自内心的归属感、自豪感、责任感,激发着源源不绝的内生力、向心力、凝聚力。

“国好家才好、家和万事兴。”经此一役,亿万国人更加深刻体会到“稳稳的幸福”来之不易,更加了解“天上月圆,人间梦圆,家国团圆”的内在意蕴。如今,国内生产生活全面重归正轨,每个小家都在欢庆双节,中秋诗会、金菊花展、影片展映……京华大地的庆祝活动精彩纷呈,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温馨,一派勃勃生机令人欣喜。当然,现在仍没有到歇脚放松的时刻,绷紧秋冬季防疫这根弦也好,化危为机、爬坡过坎求发展也好,都需要继续同心同德、同力同向,用坚韧和行动守卫我们的国、守护我们的家。

激活共同记忆、引起精神共鸣,过节才更有韵味、更值得铭记。让我们在欢度佳节中,激发风雨无阻的前进动能,为家庭幸福耕耘,为国家富强奋斗。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京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