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消除违规公款吃喝的“隐秘角落”

2020-09-29 00:1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消除违规公款吃喝的“隐秘角落”

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的作用。我们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全面执行并不断完善预算和财务管理制度,强化监督管理,严厉查处大吃大喝、违规公款吃喝等铺张浪费和腐败行为,严防节日期间“四风”反弹回潮。

9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2020年8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违规公款吃喝查处问题数574起,处理877人。2020年1至8月,全国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问题6287起,占享乐奢靡问题查处总数的19.2%,居第三位。(9月2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统计数据让人亦喜亦忧:喜的是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占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增量持续下降,忧的是其比重、绝对数值仍然较高,违规公款吃喝问题依然不可小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把治理违规公款吃喝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着力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持续发力,坚决纠治“舌尖上的腐败”,收到良好效果,民众拍手叫好。明目张胆的违规公款吃喝的确比较少见了,但在一些地方,内部食堂、培训中心、农家乐等隐蔽场所成为违规吃喝、公款消费的“隐秘的角落”。

虚列名目、化整为零,异地吃喝……巧立名目套取资金,精心包装蒙混过关,这是公款隐秘消费的基本路数。阳奉阴违、里应外合成为某些“小团体”的集体默契,隐形变异的公款吃喝,弥漫着享乐奢靡歪风,严重违反了反腐倡廉、禁止违规公款吃喝的铁律,极大地损害了党和政府公信力。

主体隐蔽、手段隐蔽、场所隐蔽、资金来源隐蔽,这些都为新型违规公款吃喝披上了“隐身衣”。然而,根据“隐身衣”的原理,再巧妙的“隐身”,也躲不过多波段电磁波的探测。紧盯关键环节,多管齐下、辨证施治,违规公款吃喝的“隐秘角落”就能有效清除。

首先,加大发票管理力度,大力推广电子发票。“假发票”猖獗,加之一些单位开具发票缺乏有效约束,让虚假票据套现成为违规公款吃喝的常用手段。对此,要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公务餐饮的具体名目、数量、单价等内容详细记录在信息系统和发票票面上,同时财政、税务部门要强化监管,认真和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交叉比对,有效降低虚假发票蒙混过关的可能。必要时不妨采用举报有奖的方式,提高发票被非法利用的门槛。

其次,强化公共财政监督机制。一些监管责任缺位,浮于表面,难以起到真正的规范约束作用。变异的违规公款吃喝虽然新奇而隐蔽,但并非无迹可寻,相关支出在财务报表和流水账目中难免会露出马脚。如招待费超规定支出,“办公用品”“电脑耗材”之类的反常发票,以及“重大文件起草费、行业业务咨询费、咨询服务费”之类找不到制度依据的明细科目,往往成为一笔糊涂账,为一些部门和个人大胆“操作”留下可乘之机。对此,各单位要建立“一函一菜单”“一卡一发票”“一月一报备”的制度,从开支终端挤压做手脚的空间。

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的作用。我们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优良作风。要严格财经纪律,全面执行并不断完善预算和财务管理制度,强化监督管理,同时拓展监督网络,织密执纪之网,严厉查处大吃大喝、违规公款吃喝等铺张浪费和腐败行为。

中秋、国庆将至,广大党员干部要严守纪律要求、远离“节日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和违规公款吃喝等违纪违法行为,对顶风违纪和“隐秘角落”从严查处,严防节日期间“四风”反弹回潮。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