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以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砥砺民族复兴力量

2020-09-28 17:25 北青网

今天,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经济全球化受到的空前挑战,面对世界上一些国家的霸凌行径,面对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难啃的骨头、难涉的险滩、难爬的高山,同样需要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之钙来滋养。深切缅怀志愿军“回家”的英灵,不仅是为即将到来的烈士纪念日、国庆节预热,更是为激发和弘扬攻坚克难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燃灯。

9月27日,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117名烈士遗骸回到祖国。中国国产大型运输机运-20第一次执行运送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家”任务,机身上醒目的01编号、机身外战斗机伴飞和机场“过水门”迎接,无不体现着祖国对烈士们的无限尊崇。这一天,距离他们长眠他乡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这一天,距离我国第七个烈士纪念日还有三天;再过四天,我们就将迎来新中国第七十一个华诞。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无数英雄先烈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是我们不断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所在。在光阴之河的冲刷中,英烈们的殊勋光芒依旧夺目;在时代的变迁中,英烈们彰显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已成为砥砺民族复兴的力量源泉。

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9月,美国等国以“联合国军”的名义在仁川登陆,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朝鲜半岛北方,迅速向中朝边境推进。虽然当时中国正面临着巩固政权、恢复经济的紧迫任务,但中共中央毅然做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典范。美军在回忆文章中写道:“中国士兵是顽强的敌人,他们虽然没有防弹背心,没有钢盔,携带制造粗劣的手榴弹,爆炸力不及美军的一半,粮食是用米和杂粮磨成的粉……但是他们永远向前作战,奋不顾身……”战后,美军对志愿军做出这样的评价:这是世界上唯一一支能用步兵围歼机械化部队的军队,步兵战术堪称巅峰,这是只有中国才能做到的奇迹。

在70年前这场保家卫国的战争中,197000多名中华优秀儿女英勇牺牲。抗美援朝战斗取得伟大胜利,靠的是中华儿女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这场战斗不仅是武器装备的对抗,更是钢铁意志的对决。抗美援朝烈士用鲜血和生命,为新生的共和国在世界上打出了尊严,为和平发展赢得了宝贵的外部环境。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志愿军第七批烈士遗骸归国,不仅是对英魂最好的告慰,也是对国人记忆的鲜明提醒。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就是要让万千英烈以鲜血和生命熔铸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成为当下攻坚克难的精神坐标,为戮力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铸造前行的灯塔。

志愿军英烈是无数为国为民抛头洒血的民族精英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不完全统计,共和国历史上约2000多万名烈士中,目前有名可考、并收入各级《烈士英名录》的有193万余人。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楚辞·国殇》中的名句“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赞颂那些在民族生死存亡关头挺身赴难的先烈。他们当中的每一个人,无不是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者、奉献者,无不是将个人命运前途与民族国家融为一体的奋斗者、建设者,无不是革命英雄主义的信仰者、践行者。

在强敌封锁下用雪水和炒面充饥,在飞机轰炸中坚守坑道等待大反攻,扎根大漠戈壁研发原子弹,面对未知病毒毅然逆行武汉……无论时代风云如何变幻,革命英雄主义从未远离我们这个不屈的民族。

今天,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经济全球化受到的空前挑战,面对世界上一些国家的霸凌行径,面对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难啃的骨头、难涉的险滩、难爬的高山,我们同样需要更多不畏艰险的英雄挺身而出、披荆斩棘,同样需要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之钙来滋养。深切缅怀志愿军“回家”的英灵,不仅是为即将到来的烈士纪念日、国庆节预热,更是为激发和弘扬攻坚克难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燃灯。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