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QFII、RQFII办法出台 为资本市场引入更多资金

2020-09-28 00:40 新京报

来源标题:QFII、RQFII办法出台 为资本市场引入更多资金

更多QFII、RQFII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将有利于倡导与强化价值投资理念。

日前,证监会、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联合发布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下称《QFII、RQFII办法》),证监会还同步发布了配套规则。个人以为,这将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

我国先后于2002年和2011年分别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QFII、RQFII进入A股市场以来,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经试点国家和地区、试点对象、试点额度等方面的变化。比如试点额度方面,就曾出现多次扩容的现象。去年9月份,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被取消,也为外资大规模进入A股市场提供了更大的便利。

《QFII、RQFII办法》及配套规则修订内容包括降低准入门槛、扩大投资范围,以及强化监管等。降低准入门槛,将为QFII、RQFII进入A股市场提供便利。扩大QFII、RQFII的投资范围,新三板、私募、金融期货与商品期货、期权,以及债券回购、两融业务等的放开,意味着QFII、RQFII可深度投资国内金融市场,将进一步增强国内市场对于QFII、RQFII的吸引力,客观上也为更多QFII、RQFII进入国内市场创造了条件。

任何一项制度的出台或变革,不仅会引发市场利益的重新分配,也会对市场的发展格局产生影响。比如像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既是A股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也对发行人的信息披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注册制背景下的新股发行,其发行规模、价格、节奏等由市场决定,强化市场的约束作用。反过来,又对市场的打“新”、炒“新”等行为产生影响,原来的打“新”、炒“新”等模式,无疑会发生变化。

《QFII、RQFII办法》的出台也一样,虽然QFII制度、RQFII制度早已实施,但此次从三个层面进行修订与完善,对于我国资本市场所产生的积极影响也是不言而喻的。多年来,证监会一直都在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从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养老金、企业年金等的纷纷入市,到引入QFII、RQFII等,机构投资者的队伍不断壮大,机构规模不断扩张。中小散户占主导的市场,容易产生羊群效应,也容易引发暴涨暴跌与大起大落,这显然不利于市场本身的发展,也不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队伍,无疑更有利于市场的稳定。《QFII、RQFII办法》的出台,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队伍得到进一步壮大将是可期的。

《QFII、RQFII办法》的出台,也有利于为资本市场引入更多的资金。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境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QFII、RQFII在其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A股市场是一个资金推动型的市场,资金的加盟对于市场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没有增量资金的进场,休说是股市走牛,即使是大量的新股发行也难以为继。若此,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助力的作用将严重打折。《QFII、RQFII办法》为QFII、RQFII拓宽了投资渠道,扩大了投资范围,在增强市场吸引力的同时,也能增强市场的“吸金”能力。

此外,更多QFII、RQFII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将有利于倡导与强化价值投资理念。QFII2002年进入A股市场后,奉行的即是价值投资理念,也取得了不错的收益。近年来,随着A股纳入知名国际指数,以及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随着外资大量进入,价值投资理念开始在市场上生根发芽。毫无疑问,更多境外机构投资者与境外资金的进入,对于改变市场的投机氛围,对于不断强化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将是大有裨益的,这对于市场走向成熟也会起到促进作用。

□曹中铭(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