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礼赞丰收节,增进民生福祉

2020-09-26 01:13 千龙网

9月22日是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主题是“庆丰收、迎小康”。当前正是秋粮收获的季节,祖国大地到处是丰收景象。今年丰收来之不易,全国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发扬伟大抗疫精神,防控疫情保春耕,不误农时抓生产,坚持抗灾夺丰收,为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各地举办多彩庆祝活动,“金秋消费季”推广优质农产品,“田园运动会”吸引游客目光,田野间的层层稻浪、张张笑脸,展示“三农”发展巨大成就、展现农民群众时代风采,不断释放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人民网 9月22日)

“百业农为本,民以食为天。”“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习总书记的箴言,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彰显了“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基础地位。中国是源远流长的农业大国,农村改革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出现了农业兴带动百业旺的大好局面。现在有了农民丰收节,使其成为鲜明的文化符号和时代标记,就是要激励我们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有机结合,感召我们同心同德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脱贫攻坚战,努力提升广大农民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

礼赞丰收节,致敬农民。农民最朴实,他们敦厚实在、勤劳勇敢,他们“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辛苦耕作,将自己的汗水浇灌在自己的那亩土地上,年复一年生长出希望的果实。他们辛苦付出,就是为了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充足的物质资源,用只占世界7%的土地养活了世界上22%的人口。这些辛勤付出的劳动者,在改革开放历史浪潮中,通过“摸着石头过河”,成为了“稻田里的守望者”,实现了粮食产量连续增产,他们带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了建设美丽乡村的主力军,书写了乡村振兴的壮美诗篇。

礼赞丰收节,提升农民地位。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广大农民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重大贡献。设立丰收节,凸显了农业大国的农民情怀,进入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需要把农民作为一项受人尊敬的职业来看待,结合农村农业发展需要,让更多有文化、懂技术的人才进入到新型农民的队伍中来,倾注更多的智力和科技,让农业发展更加多元化、产业化,壮大农业产业发展,真正让农民的地位得到认可,让丰收的寓意得到提升。

礼赞丰收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的新起点上,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初心和使命,发扬伟大抗疫精神,更加全面地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持续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让老百姓吃得饱、吃得好、吃得更放心,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民生福祉。

(文/李娜)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