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政府公共服务的基层之路

2020-09-19 11:09 千龙网

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服务中心,向工作人员仔细询问“平时村民都来办哪些事项”“大家都满意吗”“这样的便民服务中心推广得怎么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道,基层公共服务关键看实效,要提高针对性,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要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和能力。这为我们基层一级政府如果做好基层公共服务工作,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所谓基层公共服务是提供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服务,包括了教育、基本医疗服务,就业、社会保障、交通等保障和改善民生所需的众多基本公共服务,其服务效果直接影响着群众对政府部门工作的满意度。 

加强基层公共服务是目前我国政府职能转变的方向,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也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只有以服务为主,寓管理于服务,才能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真正建立和谐社会。而要满足快速增长的社会公共需求和群众日益提高的公共服务期望,关键在提高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随着社会转型发展,群众对基层公共服务的需求也呈现出了各种不同并且复杂的变化。为了应对这种复杂多元的变化,满足快速增长的社会公共需求和群众日益提高的公共服务期望,关键在于要着力提高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基层一级政府需要进行与之相对应的一系列变化,例如通过转变服务方式、调整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服务实效等来满足这些日益变化的需求。特别是乡镇政府在加强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方面,必须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自身的职能范围划定清楚,可以使乡镇政府从很多管不好管不了的事中脱离出来,这样才能切实的加强基层公共服务能力,提高政府运行效率。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指出,“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公益事业,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省人民。”因此,我们要不断增强基层公共服务实效,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解决新时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文/王薇薇)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