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干部互派挂职唱好“双城记”

2020-09-18 10:50 千龙网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今年4月,四川省委组织部、重庆市委组织部联合签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点任务之一即是建立川渝两地年轻干部互派挂职长效机制。(人民网  9月17日)

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对接和融入,是需要相互之间的了解,对彼此资源优势的了解和分析,从而加强顶层设计,从制度的建设上融入,同时打通交通连接通道,也能够实现人才之间的流动保障,做好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让医疗、养老、就业等等方面的政策能够高度的融合,让重庆和四川可以实现相互的政策包容,才能更好唱好抱团取暖的城市发展之歌。

城市之间的对接,肯定是需要干部做好准备工作的。比如成都的优势是什么,重庆的优势是什么,而同样是作为川南经济中心,作为长江上游经济带,在哪些思维方面是有高度的契合性,在哪些发展战略上有共通性,在哪些目标上有一致性。而同时,在哪些方面可以实现资源优势的互补,能够整合资源并肩作战。可能都只有让两个城市的干部能够高度融合,让四川的干部到重庆去,让重庆的干部到四川来,从而在逐渐深入了解中,既带去了自身的一些发展理念,也能够吸收他山之石的发展思维,从而在思想上进行碰撞,以顶层设计的方式,在参与决策、研究等等方面,不断拉进城市之间的距离,必然能够让城市实现更好融合发展。

挂职的干部,不是去走过场,更不是镀金,必须要研究别人的发展模式对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启示,要能够从政治优势、政策优势等方面去思考。特别是对于毗邻地区,比如合江等接壤地区,在如何缩短距离融入经济圈,广大干部就必须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行政藩篱,深刻领会、准确把握“适度分离”的丰富内涵,推进两地融合发展。

作为干部互派来说,是为了打通政策互通和共享的通道。而能够先选派一批民生事业的干部先行启动互派一些涉及养老保险转移、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公积金互认互贷、户口迁移等方面的干部到互派城市去学习,从而更好更快推进这样的一些基础性的工作,让人才有了流动,也才会让城市相互融合度更高。而干部要强化学习,从思想上端正学习的态度,要全面学习为民服务方方面面的经验,不管是社会服务,还是经济服务,都是要取长补短,才是互派的目标和成效。

(文/许有权)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