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光明网评】认清西方政客鼓吹中美“经济脱钩”的别有用心

2020-09-17 20:33 光明网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 李庆四

中美经济会“脱钩”吗?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中美贸易争端加剧,“中美经济脱钩论”甚嚣尘上。“脱钩”事态发展的影响被全球密切关注,不论从中美两国自身利益出发,还是考虑到全球经济的稳定与繁荣,中美“经济脱钩”既不现实,也不理智。

坚持中美“经济脱钩”的一些美国人所持的理由,一是说“占了美国便宜”中国经济才发展很快,甚至美国“再造了中国”,经济脱钩就避免了中国继续“占便宜”;二是认为中国从美国主导的经济秩序中受益更多,“退群”“弃约”,推翻秩序,不让中国再受益;三是对华贸易战结果不如意,又无力正常竞争,就试图从全球经济循环中把中国“挤出去”。但事实上,更深层次的原因却是美国一些政客为掩盖自身抗疫不力、为治理败绩开脱罪责,恶意“甩锅”中国。我们必须要认清某些政客不断鼓吹中美“经济脱钩”的别有用心,回归理性冷静,正确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

事实上,经济全球化时代,“脱钩”注定一损俱损,必将大大伤及美国自身利益。自入世贸以来,中美经济依赖不断加深,业已形成“共生”关系。中国依赖美国市场,美国也依赖中国消费品,同时,美企在华利润很高,如快餐、饮料和洗涤剂等,科技含量低,市场容量大,美国企业也因此得以获得高额利润。对于美国企业而言,失去中国14亿人口的市场、与全球最活跃的应用市场脱离,必将大大削弱其全球竞争力。正像美国高通公司游说取消对华为禁售芯片的那样,美国针对华为的相关禁令可能把价值高达80亿美元的市场让给其竞争对手。同样的,离开中国制造,美国沃尔玛货架上空空如也,普通消费者也离不开中国制造,这种情况下,美国将不可避免地陷入大幅通货膨胀的困境。

而对于中国来说,不接受脱钩,并不是说离开美国中国就无法生存和发展了,而是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更珍惜外部环境。作为世界经济大循环的外向型经济,中国的发展一向惠及世界,这种惠及必以和平环境为条件。冷战教训表明,当今世界承受不起再分裂代价,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相悖,这不符合中国利益。由此可以说,中美经济“挂钩”合作共赢,是双方基于共同利益的明智之举。

另外,脱离全球产业链后果严重。日益完善和成熟的全球产业链是几十年经济全球化结晶,脱离产业链的经济体必将困难重重。正待产业升级的中国与美国经济脱钩,无异于打断全球产业链。如果美国单独维持现有体系很吃力,而中国既不想也无力另起炉灶,世界两大经济体将分道扬镳;如果网络空间、科技标准、支付系统等分裂,对立的两个规则体系也必将导致全球经济严重倒退。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广泛深刻的变化,越是如此,越要始终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中国深知从未有和平崛起先例,能够发展到今天的程度实属不易,所以竭尽全力呵护中美关系大局。但中方不会以保持定力为由无所作为,也很清楚只有实力才能打破质疑,所以在释放出对美和解善意同时,并未取消或推迟军事演习,而是展现了坚决的反击意志。为避免陷入特朗普圈套,中国也将继续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应对各种摩擦与挑战,这样也注定打乱美国反华势力布局,扭转不利局面,而且在双边关系中掌握更多主动权。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