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南方网评:开创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新局面

2020-09-17 20:30 南方网

连日来,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备受关注。9月16日,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团结好、引导好民营经济人士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深刻阐明重要意义,提出总体要求,明确工作重点和方向。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指导开创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新局面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提供了遵循。

民营经济作为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始终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经济基础;民营经济人士作为我们自己人,始终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必须团结和依靠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及其统战工作,从作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新论断,到提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注重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等新课题,到把促进“两个健康”作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一项重大任务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再到出台系列政策举措支持民营经济改革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当前,我国民营经济规模不断扩大、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民营经济人士的价值观念和利益诉求日趋多样。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有利于增强党对民营经济的领导力,有利于激发民营经济人士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参与国家治理中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利于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坚定发展信心、提高创新能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意见》首次作出“两个始终是”的新论断,首次提出要充分认识民营经济存在和发展的长期性、必然性,首次明确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是实现党对民营经济领导的重要方式,首次把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内容,首次把“信任”纳入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方针并摆在首位,进一步明确了民营经济和民营经济人士在我们党治国理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地位作用,是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贯彻落实《意见》精神,要坚持党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领导,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不断增进民营经济人士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

围绕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意见》明确了五个方面重点任务,形成了系统完整的工作部署和指引。在具体工作中,要把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课题,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政治引导和价值观引领。抓住建设高素质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这一关键环节,健全选人机制,优化队伍结构,加强教育培养,规范政治安排,加大年轻一代培养力度。把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衡量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鼓励他们参与国家重大战略,支持他们投身全面深化改革。把依托统一战线开展政企沟通协商作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关键之举,建立健全政企沟通协商制度,规范沟通协商内容,创新沟通协商形式,加强对商会和民营企业的联系服务,完善民营企业诉求反映和权益维护机制。切实发挥工商联和商会的重要组织依托作用,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

广东是民营经济大省,无论是改革创新,还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民营经济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把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完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充实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力量,全面提升民营经济统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增强从全局把握问题能力、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创新服务方式,促进政企沟通,形成各方面既明确分工又高效协同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格局,为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对民营经济地位、角色和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扎扎实实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把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我们党周围,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