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干部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监督“常态化”

2020-09-17 09:21 千龙网

加强干部监督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所在。做好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把干部监督工作贯穿干部选任全过程,着力解决好监督意识淡化、监督主体弱化、监督效果虚化、监督手段软化等问题,切实增强干部监督工作的实效性。

强化监督“意识”。“对待问题意识性强,越重视干工作越来越好”。要强化一把手培训。将干部监督列入各级党校主体班次、各级书记培训班和三纪班的重要内容,增强领导干部的监督意识,严格履行监督责任的同时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增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等的监督意识,尤其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意识。强化组工干部的培训。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准确把握严管即是厚爱的辩证统一关系,正确认识到对干部日常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既是对事业的负责,也是对干部的保护。强化业务培训,推动干部监督和干部科室之间人员轮岗交流,确保从事干部监督的同志熟悉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业务。

完善“监督主体”。“干部监督主体意识强、能力强、纪律强才能行使好监督职权”。要配强干部监督机构,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配备,明确干部监督职能和督查内容,把干部工作和干部监督管理相对独立出来,使干部监督机构能够真正发挥作用。要整合干部监督力量,充分发挥网络监督、社会监督的作用,形成“大监督”工作格局。要建好干部监督队伍,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通过跟班学习、业务培训等形式,着力提升干部监督队伍的业务能力。

强化“督查工作”。“一切工作都要要严格落实督查常态化”。要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实现干部监督效果最大化。要“大跨度”开展督查。加大跨级督查力度,探索中组部到市、区(县),省委组织部到区(县)、镇(街)直接督查的做法,把干部监督机构设置、职能、队伍建设作为督查重要内容,为组织部门撑腰,让组织部门借力。要“全覆盖”开展督查。借鉴巡视巡察做法,分期分批对有用人权的单位选人用人工作“全覆盖”督查,采取每届全覆盖与“回头看”结合的办法,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确保督查质量和效果。探索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和巡察工作有机结合、联动推进机制,通过信息共享、工作共推、问题共商,实现工作效能叠加。

强化“权威性”。“执纪监督震慑干部工作与生活”。要在政策、查处、通报等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在政策上强化刚性约束。多划红线、明底线,减少弹性,不要留太多空间,使政策规定可执行、可操作,推动干部监督由软任务向硬指标转变。在查处上敢于动真碰硬。要加大对违反干部程序案件的处理力度,实行干部监督“一票否决”。在通报上有效传导压力。加强监督处理结果通报力度,定期重点筛选公开一批典型案例,增强干部监督的震慑力,有效传导压力。

(文/杨媛媛)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